气候变化或致2100年全球人均GDP下降7%

2019年08月22日 09:33   来源:科技日报   

  美研究报告显示

  气候变化或致2100年全球人均GDP下降7%

  科技日报华盛顿8月20日电 (记者刘海英)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忽视气候变化问题而不对温室气体排放加以控制,全世界经济都会受到严重影响,到2100年,全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受气候变化影响而降低7.22%。

  这份名为《气候变化对宏观经济的长期影响:跨国分析》的报告由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过去有研究认为,气候变暖对穷国和炎热国家经济的影响要比对富国和寒冷国家的影响更大,而该研究则对这一论断提出质疑,认为如不采取适宜的气候变化政策,全世界所有地区,无论是穷国还是富国、寒冷国家还是炎热国家,经济都会受到较大影响。

  报告称,在没有适宜政策的情况下,按目前趋势发展,全球平均气温每年将持续上升0.04℃,到2100年,全球人均实际GDP将因此减少7.22%;而如若各国都能遵守《巴黎协定》,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限制在每年0.01℃范围内,到2100年,全球人均实际GDP遭受的损失将大幅减少至1.07%。

  报告指出,相较于全球平均水平,美国经济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更大。研究结果显示,如不采取措施限制气候变暖,到2100年,美国人均GDP将因此减少10.5%;如果按照《巴黎协议》的目标进行控温,届时美国人均GDP遭受的损失会降至1.88%。

  美国是世界排放大国,但特朗普政府却是《巴黎协议》的反对者,认为该协议将破坏美国经济。同时,美国政界也有许多人认为,美国可以通过创新措施适应气候变化问题。撰写该报告的研究人员对上述看法表示怀疑。他们表示,适应政策可以减少但不可能完全消除气候变化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至少目前,美国政策的效果还很有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