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稻激活北海千亩良田 曾因海水倒灌丢荒十多年

2019年08月23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海8月23日电(翟李强)8月22日,在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山口镇高坡村和北界村之间的稻田里,袁隆平团队专家在指导当地农民进行海水稻的晚造秧苗插种。这片曾经因海水倒灌而丢荒了十多年的农田,因种植海水稻获得成功而焕发新生,今年早造海水稻亩产达400多公斤。

  据介绍,该海水稻项目是由袁隆平团队、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与广西维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联合共同开发实施,利用沿海盐碱地实施的种养项目。不仅可在盐碱地生产稻米,还可以在稻田中配套放养鱼、虾、蟹,饲养海鸭等,实施种养一体化,达到一田多用、一田多效,增加田地的综合产出。目前项目规划面积1000多亩,今年上半年已累计投资500万,主要完成400亩海水稻示范种植并取得了预期效果,同时套养200亩的水产。

  庄文是山口镇当地的居民,目前他负责稻田的日常管理,他告诉记者,这片农田曾种植淡水杂交水稻及红薯等作物,但十多年前因海堤决堤,海水倒灌而逐渐被荒废,现已变成盐碱地,而长时间的闲置,土壤变得非常肥沃。

  广西维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奕福介绍,2016年,他在下乡扶贫过程中获悉了这片荒废的耕地后,于2018年进行流转,与袁隆平团队开始实验海水稻种植,并获得成功。2019年,经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商议,决定在此进行“不同盐碱生态区杂交海水稻丰产模式构建及示范”种植。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胡远艺博士介绍,项目基地处于海水口位置,又有淡水补充,非常适合海水稻的种植,今年上半年,他们在这里试种了100亩的示范片,收获的产量是非常可观的,晚稻还将进行新的研发。

  广西沿海种植海水稻历史悠久,海水稻在当地亦称“潮禾”、“赤禾”,北海、钦州、防城港都有野生和人工种植的海水稻,但面积都很小,且由于产量较低所以渐渐被遗忘。

  广西维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明川表示,海水稻试种成功后,他希望首先能在广西沿海得到推广,然后逐渐向东南亚沿海地区辐射,为生态农业作出贡献。

  有专家表示,海水稻项目在广西的成功推广种植,不但可以解决广西沿海盐碱地的开发利用问题,为沿海农民增加增收途径,而且对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粮食问题也很有意义。(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