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暴徒荃湾疯狂袭警 5名警察遭围攻1人鸣枪示警

2019年08月26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综合港媒报道,25日进行的香港“荃葵青游行”一如所料暴力收场,游行过后未有和平散去,大批全副装备的黑衣暴徒趁机捣乱,暴乱由荃湾蔓延各区。游行期间,有暴徒从葵涌运动场旗杆降下五星红旗,并放在地上践踏,行为令人发指。

  暴徒的暴力行为不断升级,其中至少3名警员在生命受到威胁下,拔出佩枪指向暴徒,其中一名警员更向天开了过去两个月大小暴乱中的“第一枪”。事件中至少有5名警员受伤。大批防暴警员事后到场控制场面。

  “荃葵青游行”于25日下午2时起步。港铁因应活动,于当天下午1时半起暂时关闭葵芳站、荃湾站及西铁线荃湾西站。大批游行人士在起点葵涌运动场集合。期间,有一名蒙面黑衣人降下运动场内悬挂的五星红旗抛在湿地上,有人竟然一面挥动美国国旗,一面践踏五星红旗而过。10多分钟后,运动场职员发现,即收起国旗。

  游行队伍之后经葵福路到德士古道,但没有跟原定路线上行人天桥,反而继续沿地面行进。杨屋道5线企满示威者,区内交通受严重影响。队头大约3时半抵达荃湾公园。

  人群于游行后未有离去,大批早有预谋、全副装备的黑衣人以水马及铁栏,在大河道、杨屋道的主要道路设路障。警方防暴队于25日下午5时半过后,向暴徒出示黑旗、橙旗警告后,终发射催泪弹试图驱散,但不少暴徒在杨屋道手持长竹反攻警察,向警方防线疯狂投掷砖头、玻璃樽。

  警方多次施放催泪弹后,再举橙旗,并发射橡胶子弹。而暴徒在水马路障后不断向警方投掷汽油弹,现场火球处处,遍地砖头。

  期间,警方首次出动两辆水炮车,一度向杨屋道路中的堵路水马发射水柱“试炮”,但最后都要由警员移开水马。

  当晚6时半后,警方防暴警察及速龙小队在杨屋道向东快速推进驱散示威者。部分示威者走入荃新天地2期商场躲避,有人走进沙咀道。期间警方制伏多名示威者,防暴警察及“速龙小队”在水炮车尾随推进。在联仁街交界后,速龙小队快速制伏多名暴徒,多人被压倒在地上。

  随后,数十名手持铁通、木棍、砖头的蒙面暴徒,走到荃湾二陂坊一带聚集,并破坏多间商户及食肆,包括打烂一间麻雀馆(注:麻将馆)的玻璃大门。由于麻雀馆已落下铁闸,暴徒未有入内。

  香港医管局表示,截至25日晚深夜,共有22人疑于冲突中受伤送院。

  暴徒在二陂坊破坏期间,荃湾警署3辆刚出更的冲锋车接报到场调查。其中一辆警车5名只佩戴防暴帽、手执盾牌及警棍的警员,在大陂坊街头遇上由二陂坊“撤退”的暴徒,5警一度上前阻止,但寡不敌众,反被对方追打。

  在紧急关头,至少有3名警员拔出佩枪,指向袭警的暴徒。其中一名警员更向天开了一枪作警告。枪声起阻吓作用,一众暴徒败退。其后大批防暴队到场控制场面。

  25日晚上9时,新界南总区刑事总部警司梁国荣到场向传媒说明开枪事件。他表示,据理解因有警员生命受到威胁,应该有开枪,希望传媒给予时间调查。有结果时将第一时间经警察公共关系科发放信息。

  梁国荣指,有暴徒在二陂坊破坏商户,以至进入店内破坏,一队警员到场后从警车下车阻止。初步了解开枪警员以其左轮佩枪开了一枪。事件中有5名警员受伤。

  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25日晚上,到玛嘉烈医院探望及慰问较早前在荃湾执勤时被暴徒肆意袭击致受伤的多名同事。对于有同事因为执勤时受到严重伤害,卢伟聪感到非常难过。

  对于暴徒罔顾他人安全的非法暴力行为,卢伟聪感到非常愤慨,并予以强烈谴责。针对任何引致他人身体严重受伤、甚至威胁生命安全的暴力行为,警队必定全力追究。

  特区政府发言人26日凌晨回应,25日在葵青及荃湾等地区的示威活动时表示,虽然警方经与主办方协商后已发出不反对通知书,但有示威者在游行期间偏离原定路线,堵塞道路,与警方对峙,以砖块、铁支等肆意袭击警务人员,并向警车和警务人员多次投掷汽油弹,严重破坏社会安宁,对在场执法的警务人员和市民的人身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

  有示威者在集会地点葵涌运动场取下国旗,并肆意践踏,行为挑战国家权威,亦涉嫌触犯《国旗及国徽条例》。

  当天晚上一批激进示威者以暴力破坏多间位于荃湾的商铺,到场处理的警务人员一度被多名暴徒袭击,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曾向天鸣枪示警。之后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动蔓延至深水埗、尖沙咀及红隧九龙出入口等多个地点。

  特区政府指,激进示威者升级的违法及暴力行为不但令人发指,更将香港推向极为危险的边缘,特区政府予以严厉谴责,警方亦会严正追究。特区政府呼吁广大市民共同打击暴力,维护法治,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