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岛一带”聚创新资源 浦东打造AI产业高地

2019年08月26日 16:28   来源:解放日报   

  在浦东张江,有这么一座岛,被参访者称为“未来岛”:在这里,物业巡逻人员戴着现实增强眼镜,一抬头,眼前楼宇的入住情况就会出现在眼镜屏幕上;在这里,智能分类垃圾桶不仅提示垃圾类型,还能与物业公司互动,垃圾装满前自动提示。这就是张江人工智能岛。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即将在上海举行,作为主会场所在地的浦东,正利用国家人工智能先导区建设的契机,打造上海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酷炫应用走进千家万户

  张江人工智能岛位于张江科学城中区,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是由张江集团负责开发运营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聚集地,是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上海市首批“AI+园区”试点应用场景。

  目前,岛上有21幢建筑,22个智慧未来的应用场景,集聚了IBM研发总部、微软实验室、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等跨国企业巨头,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科研院所,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云从科技、小蚁科技、汇纳科技、黑瞳科技等“独角兽”企业。未来,这里将有8000位人工智能研发工程师和科学家在岛上工作。

  在张江人工智能岛上,人工智能应用不仅看上去酷炫,而且不少产品已经陆续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真正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作为全球AI机器视觉的引领者,小蚁科技通过原创边缘计算和端云结合解决方案,让“机器眼睛”可以思考与感知,解决机器视觉应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张江第一个以单品为入口构建AI家居生态的企业。小蚁科技首席战略官孔华威将小蚁家庭智能摄像机形容为“一名专业保镖,可以时刻为你看家护院”。除了家庭安防,小蚁的1080P红外全天候监控,能满足众多日常家居生活的功能需求。

  专注于金融领域反欺诈的黑瞳科技公司,则与公安、司法、通讯、社保、银联、铁路、航空等权威机构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正在为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小贷、互金等2000多家金融企业提供智能服务。记者在现场看到,只要在电脑上输入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码,相关人员的风险等级,放贷前预警指数就会清晰地显示出来,成为金融机构的可靠帮手。

  同样位于张江的亮风台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增强现实(AR)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拥有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智能交互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AR云、AR通讯、AR终端产品,扎根垂直市场,提供综合性AR行业解决方案。今年,亮风台产品的产值将突破1亿元。本周,该公司将面向全球发售最新一款AR眼镜,有望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一岛”之外还有“一带”

  张江人工智能岛只是浦东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一个缩影。

  据初步统计,浦东人工智能重点企业数380多家,约占全市企业数量的1/3,产业能级达到408亿元。在“上海50家代表性AI企业”名单中,浦东共有13家人工智能企业入围。

  浦东人工智能企业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涵盖基础层、核心技术层和应用层。在基础层,浦东在芯片研发设计、制造领域具有较强的基础优势,以寒武纪、兆芯为代表的核心企业在芯片研发和应用服务方面已取得领先优势。

  在关键技术层面,涌现出了以亮风台、小蚁科技、视辰科技等为代表的一批重点企业。在应用层,浦东拥有一批在机器人核心技术、智能医疗、智能驾驶等方面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公司。同时浦东还集聚了丰富的人工智能创新资源,产业生态基础逐渐趋于完善。

  结合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浦东将全方位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实现人工智能对浦东社会经济全方位赋能。目前,浦东超过85%的人工智能企业分布在张江、金桥、临港等园区,已初步形成“张江—临港”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南北联动态势。未来,浦东将建设“一带一岛”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区。其中,“一带”是指从陆家嘴到世博的滨江带建设以AI+5G应用体验为特色的AI生活新画卷;“一岛”将以“人工智能+科技”为主题,推动人工智能企业核心技术和产品集聚,加速张江人工智能岛建设,在张江人工智能岛上进行联合试验和交互体验。

  下一步,浦东还将结合国家人工智能先导区建设,通过吸纳更多国家层面人工智能重点功能性机构的落地,以及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建设承接,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应用赋能,进一步培育人工智能行业规范和制度标准,形成人工智能国际话语权。

  原标题:作为今年人工智能大会主会场,正结合国家人工智能先导区建“一岛一带”应用场景示范区

  聚创新资源,浦东打造AI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