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办港口集装箱领域技能竞赛

2019年09月03日 10:1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于灵歌 通讯员卢月)吊具四角各放半瓶水,桥吊司机在矿泉水瓶不倒的情况下操作吊具,牢牢“咬”住集装箱,升至规定高度后在空中快速漂移,稳稳落地……8月26日~28日,由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福建省人社厅、福建省总工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梦·劳动美”福建省交通职工(港口)职业技能竞赛在厦门海通码头举行。据悉,这是福建省首次举办港口集装箱生产领域的省级一类竞赛。

  据介绍,竞赛自3月启动,经过层层选拔及前期理论考试,来自福州、泉州、晋江、石狮、厦门、漳州等福建沿海港口城市的15支代表队、158位选手进入决赛。竞赛由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维修)技能实操比赛两部分组成。竞赛工种分为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工程机械维修工两大类,竞赛项目包括集装箱桥吊、集装箱龙门吊、起重装卸机械故障检测与维护3个项目。最终,团体项目第一名由厦门港夺得。

  “这次获奖选手大部分是年轻职工,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产业工人大军正在形成。”比赛总裁判长陈瑞锦介绍,目前港口行业正在转型,传统的人工操作正在向智能化转变,但港口发展水平仍然取决于人工操作效率和技术水平,智能化转型有赖于人工技能的提升和经验的沉淀积累。

  于灵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