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共同打造电商合作平台 探索商贸合作新蓝海

2019年09月19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18日电(郭其钰 曹丹)以“新机遇新连接新融合”为主题的两岸电商协作高峰论坛18日在杭州举行,论坛上两岸电商协作联盟正式成立,并提出今年实现在大陆电商平台销售10亿元台湾商品的目标。

  当前,两岸企业的竞合趋势日益明显,国际市场利益日趋一致。由两岸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两岸电商协作联盟将提供两岸企业互动平台,通过在电商领域建立两岸长期合作机制和监督机制,互相制定联络窗口,推动两岸经济互补发展,探索两岸产业新领域融合模式,提升两岸经济在全球共同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电子商务的崛起,不仅改变了经济结构,也重构了市场消费者的行为。“从2016年到2018年,大陆的跨境交易规模已从6.3万亿增加到9.1万亿。两岸经贸发展已从传统的台商投资导向转为市场拓展导向,两岸产业合作呈现深度融合趋势。”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张鸿铭认为,新型电子商务必将成为两岸商贸以及产业融通的重要渠道。

  随着大陆经济结构的改变以及消费市场转型升级,大陆已从“世界工厂”发展为“世界市场”,两岸电商企业也在合作中不断探索融合发展的新渠道。

  “如何让台湾企业通过与天猫国际、考拉海购等渠道合作,在大陆巨大市场中分享跨境零售红利,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阿里巴巴集团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表示。从2013年起,台湾品牌开始入驻天猫国际,五年间网站成交金额增长580%,线上台湾品牌数量超过800个。

  “去年我们和淘宝全球购做了一个直播活动,让大陆消费者在直播过程中快速了解台湾商品,完成订单。”乐利数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兼执行长施凯文表示,在大陆跨境进口消费规模不断增长,进口商品消费需求不断释放的机遇下,台湾电商企业也应不断探索跨境运营下的电子商务新模式。(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