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开:打造招商引资助推器

2019年09月19日 15:33   来源:吉林日报   

  “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长春经开国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控集团”)作为国有独资企业,就是要做强做优做大。

  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国有企业从管理和服务上具体地完善,为经开区招商引资助力。标准化工业园区的建立,对经开区经济发展,尤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发挥十分巨大的作用。

  用实际行动提升营商环境

  目前入驻国控集团标准化园区的有36家企业,为了深入企业,通过实际行动来提升营商环境,也做了相应的措施。采访中,国控集团运营副总经理林浩介绍,为每个园区配备了专职负责人,制定了标准化工作流程,从招商洽谈、合同签订、入驻交接及用水用电等相关事宜办理,都全程派人跟踪服务,并定期走访企业,解决企业困难。比如及时为世倍特公司办公区增加窗户,解决透气不足的问题;重新修建排水沟,更换排水管,解决企业返水、渗涝问题;及时维修生物基园区天车、更换老化消防器材,保证恒鑫公司第一时间进场投产等。

  对于解决疑难问题,公司也是不遗余力,全力以赴保证招商项目落位。做到解决专用车园区友成公司前期用电需求,让企业顺利入驻。“标准化厂房在建设中并没有配备正式电,因为配置的成本在几十万,配置的标准还不一定能满足企业需求,为了节省投资,减少不必要的浪费,都是企业确定入驻了才开始投入做正式电,这样周期也很短,还能按照企业要求接电。”

  根据招商及入驻企业需求,国控集团迅速启动专用车园区6-1号标准厂房正式电工程,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公司持续加大协调力度,克服了市政挖掘手续办理周期长、雨季施工土方难度大等多种不利因素,加班加点抢赶工期,在7月31日竣工正式送电。

  据了解,该项目涉及近20个部门、50多个工作环节,公司多方协调,全力推进,仅用65天就达到了预定目标,创造了最短时间完成送电工作的纪录,为项目顺利落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夏天雨季频繁,漏雨已经影响到考泰斯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为了彻底解决此事,国控集团专门与建管中心、施工方召开专题协调会,成立专题领导小组,并由建管中心组织专家鉴定,并出具了责任划分,并制定维修方案,现基本解决企业漏雨问题。

  精细化管理提升招商能力

  在工业园区入驻的企业想要发展,必须要具备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此,国控集团及经开区各部门都给出了有力的保障。为保证中粮公司送电工作的顺利推进,考虑中粮公司自建10KV变电站已成事实和实际困难,国控集团与长电集团宽城配电公司在中粮公司进行了现场办公,经过研究、商讨,长电宽城配电公司帮助协调长春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生产部、调度、宽城供电分局等环节,通过不懈努力,于6月25日正式并网送电。

  中粮公司5000KVA正式电配套的圆满解决,不仅为中粮公司节省了变电站建设费用,同时,也为其项目早日投产清除了阻碍。这些事情主要体现在精细化服务上,面对企业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做出反馈和处理,从来没有随意推脱的情况。经开区的各个部门也都积极协调,集中将问题统一解决,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的情况下,给企业更好的服务。

  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工业园区的建立和服务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到招商引资企业入驻后的整体感受,从前期招商引入到后期收租金及维护上,都有着直接关系。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聚焦产业功能定位,坚持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注重引大引强,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经开区,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符合改革要求,符合招商引资发展方向,要坚定不移、毫不迟疑地予以坚持推进。

  企业要想做大、做强,管理从粗放走向精细是必行之路,这是“强企壮身”的关键一步。国投集团深知这一点,今后的竞争将是精细的竞争,只有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在每一个细节上做足功夫,建立“精细优势”,才能真正提升管理效率,从而保证基业常青、持续经营。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管理方式。“精”就是切中要点,抓住运营管理中的关键环节;“细”就是管理标准的具体量化、考核、督促和执行。精细管理的本质意义就在于它是一种对战略和目标分解细化和落实的过程,是让企业的战略规划能有效贯彻到每个环节并发挥作用的过程,同时也是提升企业整体执行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据了解,国控集团出资人为经开区国资委,是一家国有独资企业。以管理运营经营性国有资产为主要业务职能。始终坚持以服务经开区招商引资为基本目标,努力做好工业园区运营管理及建设工作,致力于使公司发展成为现代化产业园区的品牌运营商。

  经开区打造国控集团,是要建立政府主导的实体,也希望可以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以往,对于一些工厂在经开区范围内建设后,如果由于宏观城市发展战略的规

  划需求,就会出现拆迁或者整体迁移的情况,整个过程政府在拆迁过程中要对企业进行过渡期补偿和拆迁补偿等,无论从财力和物力上,政府都会产生损失。然而,建设工业园区,由国企作为运营商,对招商引资来的企业进行统一管理,就可以缩短入驻企业的运营周期,增加工厂的投产时效。对于工业园区土地本身的增值,也是经开区的收益。

  对于国控集团的成立,起到的作用是招商和国有资产的匹配,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从配套、维修到改造过程中简约化,国控集团从最初的代监制变成了自监制,让国有企业在服务企业上更机动灵活,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本质含义是由原先的“管企业”转变为“管资本”。原来国有企业是由国资委直接管理,全面介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成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后国资委就不需要事无巨细插手到公司的日常经营中,而是可以集中精力到资本的管理方面,将国有资本管理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性产业来经营,从而使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就可以有效地将国有企业经济实力发展壮大。

  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上门服务”成效显著

  现在人们对这样一种服务很是青睐:它既节省时间,又让人享受到和店内同样的服务,这就是很多行业都在推出的“上门服务”。而这一便利的举措,也被政务服务所看中。

  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中心始终聚焦疏通审批环节中的“中梗阻”,增强政务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在政务服务工作模式上做“转变”。改“坐班服务”为“上门服务”,充分集合“万人助万企”行动和开发区“企业服务日”和“基层总动员、服务全覆盖、环境大提升”活动,与各行政审批单位一道,走访企业,送政务服务上门。

  在企业申报阶段,企业存在对政策把握不准,材料填报也不符合规范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就会进行上门辅导,让企业一次性准备好材料,一次性到政务大厅办理业务。”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职员李朦说。

  未来,为了带动整体经济发展,经开区还将继续把上门服务的覆盖面扩大,除了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做到中小企业也能在家门口把业务一次性办好。

  东方街道:

  打造政务服务新平台

  近年来,经开区东方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深入落实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十八条”措施》,创新服务机制、培养人才队伍,多项审批事项在全市统一规定基础上再压缩、再提速,“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成效显著。

  午休轮流制,让服务更有温度。执行午休时间窗口值班,值班人员照常受理业务。对于即办业务(30分钟内办结),相应审批部门留人值守,按规定时间完成业务审批。对于非即办业务,相应审批人员保持电话畅通,保证窗口人员在业务咨询时找得到人,切实履行不间断、一站式服务,让百姓只跑一趟。

  创新方式,服务质效双提升。为了更好的为办事群众服务,在大厅设置了多种设施,为群众提供免费打印、复印、免费饮用水、免费上网等多项服务。完善了“一次性告知”,让窗口服务质效双提升。

  阶梯式人才队伍建设,初见成效。老带新在岗培训、岗位轮换等方式快速培养新人,及时的为组织注入了合格的新鲜血液。(墨语 本报记者 王秋月)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