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香港局势影响安全 部分留学生改变赴港意愿

2019年09月24日 09:50   来源:环球时报   王雯雯

  对于内地学生来说,香港的大学曾备受青睐,价格比英美便宜,离家近,在国际上的声誉也不错。但已持续3个多月的暴力活动以及社会上弥漫的敌意,让一些内地学生改变了看法。

  太原科技大学的大三学生张同学最近正在考虑留学问题,因为安全因素放弃了香港。在南京师范大学读法律系研究生的葛同学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她此前也拒绝了香港城市大学的录取,“因为去香港旅游时曾感受到对内地的不友好”,她认为国内大学的教学质量更好,香港数月的暴乱让她觉得自己做了正确的选择。

  9月12日发布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2020》涵盖了92个国家与地区的近1400所大学。香港共有6所大学进入了本次排名,分别为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除了香港大学相较于去年36位提升了一个位次,其他大学的排名均有下降:香港科技大学从去年的41位下降到了47位,香港中文大学从去年的53位下降到今年的57位,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排名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此次排名考虑的因素包括教学、研究和国际展望等。国际上一些大学对于香港的情况已经开始有了动作。据路透社早前报道,新加坡3所大学紧急喊停学生赴港交流活动,美国斯坦福大学也宣布暂停同香港大学在2019年秋季的学生联合学习交流活动。

  留学中介北京梧桐留学的联合创始人刘宝国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学生选择留学目的地时,香港的局势正左右他们的判断,家长和学生现在主要的顾虑就是担心当地是否安全,内地学生去上学以及在香港择业会不会有歧视。北京学未教育总经理宋晓锦对记者说,该机构截至目前接到的明年秋季赴港研究生入学申请,同期减少了两至三成。她表示,如果高质量的学生因为安全问题放弃香港,而选择如新加坡、加拿大甚至是新兴的泰国,香港的传统优势专业——如金融、法律和商科——会因此变弱。“香港整个经济状况下滑,社会又比较混乱,长期来看对其留学市场有着非常负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