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近1/3受访香港年轻人曾负债 借贷主因公布

2019年09月27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香港消费者委员会(香港消委会)26日在一项针对当地借贷市场的研究中指出,逾6成在职年轻受访者曾入不敷支,近1/3曾负债。而他们借贷的主要原因是“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和“支付休闲娱乐上的花费”。

  香港消委会法律保障事务小组主席陈家殷指,现在消费者过度负债的情况相当危险,年轻在职人士不太会管理债务,对信贷产品和信贷成本的认知不足,已是普遍现象。

  针对年轻在职人士的调查显示,有超过6成的受访者曾入不敷支,也有近1/3受访者曾负债,平均负债额为3.7万港元,当中7%的人负债额达到5万港元或以上。而消费者借贷的主要原因是“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和“支付消闲娱乐上的花费”。

  消委会指出,年轻借贷人情况近年急速增长,网络游戏及打赏网红成为年轻人最常见的开支,情况甚至蔓延至小学生。

  另外,有近2成的受访借款人曾延迟还款,1%的受访者经常延迟还款。陈家殷认为,消费者有可能低估延迟还款的后果,加上市场上有关借贷咨询的服务不足,一旦消费者出现财务困难,未必懂得寻找合适及可负担的贷款途径。

  根据香港破产管理署资料,虽然香港破产数字有下跌趋势,但多次破产的个案却从2013年的151宗大幅上升至2018年的617宗,升幅高达309%,引致多次破产的三大原因为过度开支、失业及过度信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