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奋勇疾驰

2019年09月29日 10: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前海: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奋勇疾驰

  本报记者赵瑞希

  新城建设“一年一个样”,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改革开放浪潮持续在深圳西部涌动。9年来,“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在深港合作、产业集聚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2549.5亿元,同比增长25.6%;实现税收收入445.94亿元,同比增长30.3%。

  前海,珠江口边上的这块15平方公里的滩涂地,承载着重大国家战略,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奋勇疾驰。

  天际线、地下城双向舒展  新城建设“一年一个样”

  站在前海嘉里中心28楼展厅里向外望去,海面波光粼粼,广深沿江高速在水面上展开,向远处延伸。25日,前海首块港企竞得地块嘉里建设前海项目经过四年建设,对外开放租赁展示中心,标志着项目即将投入使用。

  为了深度对接香港所需,前海提出面向香港企业出让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土地。截至目前,前海已累计面向港企出让土地18宗,面积37.26公顷,占经营性土地出让的45.9%;建筑面积约293.2万平方米,占比48.1%。

  前海还为港企量身定做了模块化建筑群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建设了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前海深港文化创意产业园,并扩建深港青年梦工场,为香港服务业扩大空间提供支撑。

  热火朝天的建设,不断改写着前海的天际线,一座现代化新城在曾经的滩涂地上拔地而起。目前,前海已累计实现83栋100米以上建筑封顶。

  与此同时,一座四通八达、规模庞大的“地下城”也正在前海延展开来。

  在前海轨道交通枢纽工程的工地上,建筑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干着活。被称为“前海映像”的地下工程,使地下空间成为支撑前海未来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与地上空间相得益彰的“城市倒影”。

  通过地上地下复合开发,天际线、地下城双向舒展,前海新城建设呈现加速之势,带动新城景观“一年一个样”。

  2015年来到前海创业的香港青年李德豪说:“前海每年都在大变样,越来越方便。”

  加强法治建设、推进“放管服” 营商软环境持续提升

  明确域外法查明和适用机制,保障当事人自由选择适用域外法权利,44件经济纠纷案件当事人选择适用香港法律审理;选任32名港籍陪审员、78名港籍调解员参与涉港案件办理;定期发布典型案件,统一裁判尺度,明确裁判规则……

  前海法院一直致力于探索不同法系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推出的多项司法改革举措受到了香港当事人的认可。

  粤港澳大湾区涉及多种法律制度,是国际上法律环境最为复杂的大湾区。而国际人才、资本、货币与信息流都取决于法制安排与法治建设,是跨境投资、立业、持有和处置资产的信心来源。前海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是探索区域法治发展战略的“先行者”,承担着探索多种法律制度融合发展,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化营商软环境的历史重任。

  “前海将持续推动不同法域融合发展作为实践路径,探索新一代制度文明。”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说。

  在法治建设进程中,前海一直注重吸收借鉴香港法治建设经验,已推出近百项法治创新成果,涉及行政管理、司法改革、法律服务、多元争议解决四大类。例如:借鉴香港廉政公署模式成立前海廉政监督局;率先成立首家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深圳国际仲裁院聘请148位香港专业人士担任仲裁员参与前海国际商事仲裁;成立港澳台和外国法查明平台;实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等。

  在不断加强法治建设的同时,前海还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简政放权释放活力和动力。

  这些年来,前海推出“深港通注册易”“深澳通注册易”服务,实现前海港澳资企业注册零跑动;减少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对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证照分离”改革模式进行分类管理;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形成了“一口受理、一门审批、一网服务、一颗印章”模式。

  前海营商环境国际化、法治化和便利化程度持续提升,得到国际机构普华永道认可,稳居国内第一阵营。

  软硬件建设齐发力 深港合作硕果累累

  软硬件建设齐发力之下,前海对港人、港资的吸引力不断提升,深港合作硕果累累。

  “创业6个月,就实现了业务的快速发展;创业不到一年,就获得首轮融资5000万元。”34岁的香港青年陈升,在前海开启了创业“加速度”。

  自2014年设立以来,梦工场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88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190家,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为香港青年搭建赴内地成长发展的阶梯。

  如今,前海已成为香港青年内地发展“第一站”。截至目前,前海累计接待3万余名港澳台青年参观交流,并为香港大学生提供了2700多个实习岗位。

  而在深港合作重中之重的金融领域,前海也在不断发力,争取突破,以推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率先实现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成立首家港资控股全牌照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引进港交所联合交易中心等深港交易平台……

  每一个突破,都是一张有分量的两地金融合作成绩单。多个突破的参与者,前海金控董事长李强说,每一项金融改革创新都涉及金融监管规则的调整,每一个深港金融合作项目,都牵涉两地金融规则的相互碰撞和适应。

  前海因深港合作而生,更因深港携手而兴。随着深港合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行,前海对港引力持续加强。前海已成为深港合作最紧密最成功的区域之一。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特区中的特区”前海,正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奋勇疾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