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股冷空气接力拉低北方气温 西南地区多阴雨

2019年10月11日 09:19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两股冷空气接力拉低北方气温 西南多阴雨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今天(11日)冷空气将给京津冀、内蒙古、东北等地带来降温,明天开始又有一股新的冷空气补充影响,北方多地气温将刷新今年下半年来新低,后期冷空气也将给长江中下游等地带来降温。雨水方面,西南地区阴雨持续,出现气象干旱的湖北、湖南等地也将迎来降雨。

  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 北方气温一降再降

  今年10月开场,北方多地明显偏暖,但从3日开始两轮冷空气影响过后,东北和华北等地气温在波动起伏中逐渐下行。昨天又一股冷空气影响东北等地,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等地降幅达到6~12℃,内蒙古东部局地降幅超15℃。

  今天在冷空气影响下,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京津冀以及山西等地将普遍降温,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部一带降温较为明显,降幅度可达6-10℃。明天开始一直到15日,又将有冷空气补充影响,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12日夜间至15日我国将有一次大范围降温过程,江南中部以北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长江以北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

  在两股冷空气的先后压制之下,今后一周内东北、华北等地整体气温呈现波动中下行的态势。东北不少地方到下周初最高气温将只有10℃上下,像哈尔滨12-14日白天最高气温不足10℃,沈阳最低气温则有可能在13-14日实现下半年首次破0℃。华北、黄淮等地本周末到下周前半段最高气温也将陆续降至20℃以下,并且多地气温将刷新今年下半年来新低。

  冷空气对南方也会有影响,降温时间相对北方滞后一些。预计15日前后江苏、浙江、湖南、江西等长江中下游地区最高气温只有20℃出头。昼夜温差也较大,像武汉、南京、合肥16日最低气温12℃,凉意尽显。广东、福建、广西等地最高气温也将降至30℃以下。

  西南地区多阴雨 湖北湖南等地将迎雨水

  今明天,雨水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西部、江南西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贵州南部、湖南西部、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青藏高原中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湖北南部、江汉西部、湖南西部、重庆东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70毫米)。

  10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北疆西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云南南部和东部、贵州东南部、湖南西部、浙江南部、福建南部、广东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60毫米)。

  10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南疆西部、四川中部和南部、云南南部、广东中南部、湖南北部、贵州东南部、福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进入10月,冷空气活动将逐渐增多、增强。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预防疾病发生。北方地区要注意预防霜冻造成的农作物冻害,南方地区也要警惕寒露风对晚稻的危害,注意做好防御工作。西南等地降水依然较多,需注意防范局部暴雨洪涝及其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