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上党农村玉米地变菊花田 农业调产种出村民“绿色银行”

2019年10月12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治10月12日电 (李庭耀)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郝家庄乡吴村“家乡好”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里,经过5个多月的生长,200余亩菊花在秋风中怒放。“我们村从没种过菊花,原来都种玉米,一亩地一年只能挣600多元。”12日,合作社负责人王小刚说,玉米地变菊花田,每亩每年能为村民带来10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大家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农业调产为村民种出了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王小刚原是一名在外打拼的退伍军人。2018年开始,上党区出台一系列举措,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看到这个机会,王小刚回乡成立了“家乡好”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去年,合作社流转了380余亩土地种植辣椒。由于缺少经验,王小刚亏损不少。

  得知这一情况,郝家庄乡农业技术推广站派人主动帮扶,驻村工作队也主动对接。通过在河南等地的考察,王小刚选中了吴村的土壤、气候都适宜种植的北京菊。

  今年,200余亩菊花喜获丰收。王小刚介绍,北京菊可以做药材,还是市面上各种凉茶饮料的原料之一。作为美容产品的原料,合作社的北京菊已出口到日本、韩国,“根本不愁销路”。

  世代种植玉米的村民通过种菊花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王小刚告诉记者,合作社已是郝家庄乡产业扶贫基地。种植北京菊,不能打除草剂,不能上化肥和农药,合作社雇佣了40多位村民进行锄草、浇水等工作,每人每天能挣60元,“来打工的多是贫困户、在家带孩子的妇女和上了年纪的村民。在种植和采摘的旺季,合作社能雇100多人,甚至会有周边村的村民过来工作”。

  吴村村民冯国华正在采摘菊花,她一手拎袋、一手摘花,不一会儿就把袋子装满。冯国华告诉记者:“最近在家里没有什么事,村里合作社招人,我就过来了,也能挣钱给家里增收。”

  王小刚说,他以“闪壳游”为名注册了自己的商标,接下来将对菊花进行精细加工,然后包装销售,“我们还准备利用电商,扩大销量”。

  今年,郝家庄乡上郝村也种了110亩菊花,南郭村和安城村进行了小规模种植。王小刚说:“我们就相当于试验点,其它村看到我们效益好,也会跟着种菊花,这样就能让菊花种植成为我们乡的长效产业,形成品牌。”(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