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基层民警王刚:扎根基层数十载 深入群众除隐患

2019年10月12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10月12日电 题:青海基层民警王刚:扎根基层数十载 深入群众除隐患

  作者鲁丹阳

  民警王刚警服右上侧的兜里总是厚厚地装着一沓被翻阅过无数次的资料,上面还记录有一些文字,“这上面有我们辖区重点人员的信息,每周我都会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动态及生活困难。”

  年过五旬的王刚是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胜利路派出所的管区警长,虽从警多年,却一直坚守在防控犯罪、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他看来,基层工作虽然繁琐,却是公安机关重要的一部分工作,而基层也是最需要民警的地方。

  “我的辖区内多为老旧小区,内部群体成分复杂,不稳定因素多。”王刚说,以城西区五四大街44号院为例,小区内的人口多达1500人,其中流动人口300余人、下岗职工500余人、两劳释放人员和吸毒人员超过20人,“每周有一半的时间我都在辖区居民家中,摸排基本情况,做到矛盾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至今我已走访辖区群众近700户。”

  “这个小区曾经因为物业收费不透明和车辆停车费问题没有达成一致,险些发生严重纠纷事故。”据悉,该小区住户和物业因这两个矛盾多次发生纠纷,住户前后两次扬言要到青海省委省政府上访取缔物业。得知该情况后,王刚多次约谈住户代表和物业公司,并迅速同居委会等部门联席办公,最终化解了双方矛盾。

  多年来,王刚坚持挨家挨户走访群众,用双脚丈量民情,亲身体验群众的冷暖,“我就是要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排查线索、排查重点人员,达到可防控犯罪的目的。”王刚举例,有些失业人员因没有收入来源,造成生活拮据,容易滋生犯罪,他就通过多种途径为失业人员解决就业问题。

  从2018年开始,王刚在辖区范围内全面排查整治小额贷款公司,依法整治取缔一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和违规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将辖区万方城商务中心内的28家严重违法违规小额贷款公司和13家超范围经营小额贷款公司集中清退。

  “最初我是在走访中接到群众反映说万方城商务中心存在多家社会融资类小额贷款公司。”就是群众的一条信息反馈,让王刚忙活了近2年,“从全面排查到梳理重点,再到清理整治,知之非难,行之不易。仅仅是全面排查,查看公司房贷台账、工作制度,了解公司运营情况,分析公司存在的问题及可能引发的风险隐患就花费了近一年时间。”

  采访过程中,王刚的手机总是不停地发出微信提示音,他掏出手机后,记者在其微信上看到了24个与辖区居民的联系群,“群里都是我辖区的居民,超过了700人,他们有任何需要帮助的问题都可以发到群里,我会第一时间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除了日常的检查、走访、执勤等工作外,王刚还是胜利路派出所的“首问接待”,在他值班当天需要24小时坚守岗位,在服务窗口接待群众、查询信息、答复来电。“基层服务工作和打击犯罪工作同等重要。”

  “身在其位,便负有岗位的责任。”从警数十年来,王刚凭借踏实的工作、严谨的作风,荣获“优秀社区民警”、“优秀公务员”、“优秀驻村民警”等称号。(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