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化龙桥:从衰败破落到“城市桃源”

2019年10月14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0月14日电 题:重庆化龙桥:从衰败破落到“城市桃源”

  作者 罗永皓

  化龙桥是一座桥,也因桥而成为地名。民间相传,此处岩洞中曾有蛟龙,常兴水患,清代乡里集资建桥镇龙后化险为夷,故名化龙桥。经历了百年的兴衰,溪水竭桥亦不寻,但“化龙桥”深深留存在重庆人的脑海,承载着不同时代的记忆。

  如今的化龙桥,俨然已是一片集高档商务中心、时尚休闲、生态景观、商业集群、高端住宅于一体的国际商务区。它地处渝中,东起嘉华大桥,西至红岩村纪念馆,背靠鹅岭山脉,毗邻嘉陵江,并与江北隔江相望。“高端”“宜居”“国际化”是它在这个时代的代名词。

  14日,记者来到化龙桥,看到在这里工作生活的人们:或步履匆匆穿梭在高楼林立的企业天地,或悠闲的静坐在重庆天地复古咖啡厅享受闲暇时光,或漫步在天地湖公园沐浴午后阳光……亦快亦慢的生活显得“舒适”又有“格调”。然而在老一辈重庆人的心中,“化龙桥”却还映射着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画面。

  老工业基地的兴衰变迁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重庆大兴修路,化龙桥曾被重建,成为当时重庆的第一座公路大桥,是整个成渝公路线上的交通要道。

  “那时的化龙桥其实有一上一下、一大一小两座,一条河沟自鹅岭山上流下,穿桥而过,最终汇入嘉陵江。”张杰宏曾在化龙桥的微电机厂工作了22年,他记得那个年代有大量的工厂在此落户,“公路两旁全是大大小小的青砖厂房。”在厂房与厂房之间还穿插着学校、商店、电影院……形成了那个时代独有的工业文化圈。

  “还有一部叫《在烈火中永生》的电影还在那里的红岩电影院取过景。”在张杰宏看来,那时的化龙桥代表着工业文化的“繁荣”与“喧嚣”。

  “改革开放后,工厂的产品和管理渐渐落后,许多工厂开始倒闭。”张杰宏说。在后来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冲袭下,化龙桥工业逐步走向衰败,逐渐沦为“下岗职工一条街”“破产企业一条街”。此时的化龙桥被贴上了“贫穷”“破败”的标签。

  重庆天地的崛起与复兴

  直到1997年重庆直辖,旧城改造步伐开始,化龙桥开始有了新的变化。随着2005年化龙桥盛源大厦倒地,化龙桥片区整体改造工程,正式进入拆房腾地阶段。经过城市建设者十余年的精细雕琢,一个以重庆天地为核心的舒适繁华商务区,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

  “目前,位于化龙桥片区企业天地的B11地块458米超高层项目已经修至100多米,建成后一定时期内会是重庆最高的建筑。”万科重庆天地副总经理王兰星告诉记者,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总投资已超过100亿,未来将极大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同时也能充分体现城市的发展水平。

  据介绍,作为重庆唯一获得授牌的“重庆国际商务区(IBD)”,化龙桥国际商务区近年来通过提升现代服务业竞争力、产业链配置效率和创新驱动能力,努力探索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新模式,“国际商务+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越吹越响亮。

  王兰星说,地处化龙桥国际商务区核心的重庆企业天地,由10栋甲级写字楼组成、建筑面积达80万平方米。目前,已吸引了ABB、三菱、大金、电装、罗克韦尔、施耐德电气、外企德科、德勤等世界500强及各类大型企业的入驻,现代服务产业集聚模式已初具雏形。“高端”人才、“国际化”企业,正在化龙桥聚集。

  事实上,如今的化龙桥不光注重产业发展,同时也在注重周边品质生活的打造。据了解,化龙桥片区重庆天地现已形成多种休闲业态和旅游化业态,同时将嘉陵中心业态倾向性变为家庭式消费,联通大坪商圈,使多个商圈形成合力,方便人们的工作生活娱乐。

  同时以重庆天地为核心,串联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天地湖湿地公园、红岩村等文化、旅游、休闲景观资源,形成一个具有重庆山城特点,山脊崖线,生活产业和生态相融合发展品质城市环境。此外,一条直达江对岸的江北区鸿恩寺公园过嘉陵江索道和一条穿过山体公园、途经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的“梨菜铁路”也即将被建设和修复,“宜居”成为当今化龙桥的又一个重要关键词。

  “我在很多国家考察发现,当地的宜居环境大多都位于城市郊区,而化龙桥却位于这座城市的几何中心。”王兰星认为这里更像是一个城市中心的“世外桃源”。

  如今的化龙桥正带着工业的历史痕迹,立足“集聚高端、对标国际”的目标,以重庆天地为核心,全力打造长江上游的产业复合高地、城市中心宜居环境。未来或许将如上海新天地一般,崛起成为代言重庆会客世界的城市新地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