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委常委会部署安全生产 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2019年10月15日 14:17   来源:无锡日报   

  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深刻吸取教训 压实安全责任 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本报讯 10月14日,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135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听取近期相关事故处置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吸取教训,压实安全责任,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会议指出,近期我市接连发生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暴露出全市各级思想这根弦没有绷紧,安全发展理念树而不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落而不实,没有真正把安全生产摆上突出重要位置狠抓不放、常抓不懈;安全责任没有压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要求没有真正贯彻到位;工作部署没有落地,在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上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反思、切实整改,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要求,要全力做好受伤人员的救治工作,妥善做好遇难者家属的抚恤工作。事故调查组要抓紧进行事故原因分析认定,形成权威性、公信力强的分析报告。在查明原因的基础上,深入查究相关失职渎职和违法违规行为,给遇难者家属和社会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会议强调,各地要按照“严标、严管、严查、严控、严处”要求,制定覆盖各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方案,在细化实化具体方案上下功夫,在严格抓好实施推进上下功夫,在提高排查整治质量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责任到底、排查见底、整改彻底。要迅速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和建筑渣土运输处置专项整治,做好超限超载治理和道路、桥梁、高架、隧道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力刹住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道路交通风险隐患;立即开展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做好餐饮场所监管、设施隐患排查、瓶装液化气治理等工作,开展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倒装、储存液化石油气等行为;加强对特种设备的监控预警,及时落实整改防范措施;深入推进水电气火灾隐患治理,扎实做好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工程、易燃易爆单位、“三合一”场所、群租房等消防安全隐患治理;认真排查整治各类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架桥机、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作业行为;加强对宾馆饭店、重点景区尤其是游览游乐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集中开展大型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视做好冬季森林防火等工作。要一着不让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特别是要着力深化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确保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处置等全过程安全。要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明确牵头部门、明确属地责任,有力有序地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能改的当场改,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关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做出成效。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在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的同时,全面排查整治安全责任上的风险隐患,确保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在源头管控上压实责任,严格履行规划设计、技术标准、基础设施、行业准入、宣传教育等源头环节的安全监管责任,在源头上提升全市各区域各领域的安全系数;在过程管理上压实责任,强化对各地区各行业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的形式主义问题,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应急响应上压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系,不断强化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部门职能,切实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并组织好预案与演练,有效提高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实战能力。

  省委第一巡视组周宏斌同志出席会议,就做好无锡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希望无锡结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省纪委安全生产监察建议书抓好整改,坚持找差距、抓落实,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问题整改,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体现主题教育的效果。突出全面排查抓好整改,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全方位、全覆盖认真排查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突出严查责任抓好整改,尽快启动追责程序,追究安全事故中相关责任人的党纪、政纪和刑事责任,用事故教训警示教育全体同志,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职责使命,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合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高美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