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19年10月17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0月17日电 (刘小红)17日,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二期全国全域旅游培训班正在山西临汾洪洞县举办。其间,文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创建示范区方面进入了全国第一方阵。

  近年来,山西深入挖掘“地上”资源,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品牌,高起点大手笔谋划文化旅游产业,全面构建“331”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在体制机制创新、法规政策扶持,重大项目开发上实现新突破。2019年1月至9月,山西共接待旅游者6.4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6201.13亿元。

  当下,山西全省上下正朝着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目标奋力迈进。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琳介绍,自原国家旅游局作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大安排后,山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文旅融合发展,丰富产品供给,优化公共服务等举措,通过培训学习、对标一流、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等方式,全域旅游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悉,山西先后有2市18县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推荐到国家文旅部参加首批验收认定的阳城县、洪洞县和平遥县3个创建单位,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了全域旅游工作发展。

  对此,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石艳杰表示,山西省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创建示范区方面进入了全国第一方阵。她说,发展全域旅游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的在于打造旅游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和试验田,建设高质量旅游目的地标杆和典范。

  此次培训班举办地洪洞县,就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石艳杰认为,洪洞县很多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方面值得学习借鉴。

  据了解,培训班举办期间,洪洞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建军将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对该县以文旅深度融合为突破口,开创全域旅游创建新路径的经验进行全面介绍。同时,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县委书记、涉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汪涛和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副市长何正芳也将分享本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先进经验。此外,教学现场有专家学者开展专题教学,如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戴学锋为学员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等。

  此次培训班为期三天,来自全国部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地方文旅行政部门负责人等近300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课程内容紧贴创建实际,聚焦难点热点,采用政策解读、理论学习、案例教学、经验分享和实地观摩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意在提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水平,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