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成立 整合资源释放数字红利

2019年10月18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启动仪式现场。 翁娴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7日电(张煜欢 翁娴)17日,2019中国(长三角·杭州)国际嵌入式大会暨首届中国长三角数字经济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在会上启动。该联盟计划筹建长三角数字经济研究院,打造数字经济科技服务平台,建设长三角数字经济商学院(大学),及设立长三角数字经济基金,推动长三角数字红利不断释放。

  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大数据看数字中国的现状与未来》显示,中国数字经济类企业已形成五大集聚区域,其中上海、江苏、浙江在基础设施水平、产业成熟度、人才储备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将为区域内整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此次成立的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主管单位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由浙江、江苏、安徽、上海三省一市经信部门作为业务指导,会员包括长三角地区企事业单位、知名专家、社会组织和研究机构等。联盟将整合长三角多方资源,围绕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的总体目标和任务,提供人才培养、技术攻关、学术交流、智力引进等多项服务。

  根据《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组建方案(草案)》显示,该联盟将筹办一所长三角数字经济研究院,研究院成员由一批数字经济专业方面的院士、教授、研究员等高级技术人才组成,将承接政府和企业委托职能与服务,协助各地政府编制发展规划,制定区域及国家级数字经济标准等。

  同时,该联盟还计划筹建长三角数字经济协同创新中心(创新孵化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为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交流、研讨等高端学术平台和应用产业对接平台,提供全方位科技咨询,同时辅助和支持长三角各区域产业数字化,并在长三角各省市设立分中心。(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