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沉默!香港律师会发声:决不坐视社会暴力行为

2019年10月22日 16:09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0月22电 香港风波持续,暴徒肆意放火烧车,袭击市民。香港律师会会长彭韵僖就此发表声明称,身为律师,须向社会负责,不能坐视社会暴力行为,需谴责暴力,并要求各界尊重法治。

  据“东网”等港媒报道,彭韵僖在港律师会会刊《香港律师》最新的一期内撰文,提及香港过去数月的暴力事件,称律师应该“为法治执言”。

  声明原文如下:

  在过去四个月,阻塞道路、肆意破坏商店和餐厅、破坏铁路车站、放火烧车、袭击任何不同政见人士……等行为都周而复始在香港大小角落出现。面对不断出现的破坏场面,许多人身心倶疲,甚至视而不见,即使内心清楚知道这些都是彻头彻尾的暴力行为。

  身为律师,我们要向法院负责之余,亦须向社会负责; 在香港这艰难时期,律师眼见社会暴力行为,应否保持沉默?香港律师会认为,我们决不能坐视不理。律师会在过去短短三个月内已发表六份声明,不仅谴责暴力,亦要求各界尊重法治,并呼吁香港特区政府马上采取行动,回应市民的不同关注。

  庆幸吾道不孤。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九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国际律师协会2019年年会──亚太区论坛午餐会的演辞中清楚指出,律师不单有责任促进法治,发声要求各界正确理解法治,更是律师的应有之举。

  首席法官在演辞的结语问:“请抚心自问,你是否愿意站起来仗义执言?”

  香港律师会的声明让港媒联想到日前香港大律师公会的舆论风波。

  此前,香港资深大律师蔡维邦宣布辞任香港大律师公会副主席。他14日在香港《南华早报》发文解释原因,称自己不认同公会纵容暴力的倾向。

  在题为“可耻的沉默”文章中,蔡维邦批评大律师公会对示威者暴力选择沉默,没有予以谴责,由于意见上的重大分歧,他选择不再担任公会副主席。他警告称,如果有大量的不尊重法律,社会秩序就会瓦解,暴徒眼见有人认同他们,就会采取更加激进的行为,大律师公会需要向社会表达不能认同暴力的信息。

  原来,对示威者暴力的可耻沉默,在香港大律师公会“颇为流行”。大律师公会在声明中屡屡把矛头指向依法履职的警察,而无视极端激进分子的暴行。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给会员的信中,也对暴徒的暴行避重就轻,一味指责特区政府和警方。

  香港大律师公会15日就蔡维邦的说法回应称,公会“一直毫无保留地谴责任何人作出的任何形式暴力,日后将会继续在适当的时候发声明”,公会对蔡维邦的个人意见则没有回应。

  据悉,香港律师会(The Law Society of Hong Kong)是香港一间有限公司形式经营的专业团体,该社团在1907年前已经存在,会员都是香港事务律师。香港大律师公会则于1949年成立,是一个代表香港大律师的专业团体。大律师是拥有讼辩专业知识及专门从事诉讼业务的法律执业者。一般来说,除了讼辩律师,大律师独享香港所有准许法律代表的法院及审裁处的出庭讼辩权。(海外网/杨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