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网“织”得更密 上海市民去长三角各地将更方便

2019年10月24日 13:44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志刚)中国高铁建设继续高歌猛进,目前全国有多条线路正在为年底开通运营的目标进行着紧张的准备,其中长三角地区主要有3条新线,分别是徐淮盐铁路、连镇铁路董集至淮安段、商合杭高铁商合段。

  长三角是全国高铁比较密集的地区,目前从上海出发的主要高铁线有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高铁、沪昆高铁,而随着浙江、江苏、安徽省内的新线逐步开通,长三角地区的高铁网将“织”得更密,从上海出发也能更快地到达长三角各地乃至更远的地区。比如杭黄高铁开通后,上海市民前往千岛湖、黄山等地比原来要方便很多。

  今年年底或将成为长三角高铁密集开通的一个节点。在江苏省,徐淮盐铁路、连镇铁路董集至淮安段已开始联调联试,预计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徐淮盐铁路是江苏省内最重要的铁路大动脉之一,它西起五省通衢徐州,经过宿迁、淮安、东至盐城,全线共设10个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连镇铁路董集至淮安段设计时速250公里,接轨于连盐铁路董集站,与徐淮盐铁路交会于淮安东站。两条铁路的开通,将改写淮安、宿迁两市不通高铁的历史。至此,江苏十三个省辖市将全部进入高铁动车时代。

  因为在淮安有不少合作项目,在申城一家设计公司工作的刘小倩经常要往返于上海和淮安之间,“从上海开车过去,要6个小时左右;也坐过飞机,但要去浦东机场,虽然飞行时间只有大约1小时,但前前后后的时间加一起,差不多也要大半天。”坐火车则必须中转,比如到徐州中转,现在只有深夜和凌晨的两趟普速车,从上海到淮安总历时七八个小时,这种交通方式也乏人问津。

  而等徐淮盐铁路开通,坐火车就省时多了,即便没有直达车,从上海虹桥站坐高铁到徐州,再转徐州到淮安的D字头动车,全程最快可能只需要3个多小时。但这一路径或许还不是最方便的,未来等沪通铁路开通,走上海-南通-盐城-淮安将更快速。

  此外,另一条高铁线——商合杭高铁商合段也已开始联调联试,计划于11月底前具备开通条件。商合杭高铁起自河南商丘,经安徽亳州、阜阳、淮南、合肥、巢湖、芜湖、宣城和浙江湖州,终至浙江杭州,全线设车站29个,设计时速350公里。商合杭高铁是有效联系中原、江淮与长三角重要的交通干线,通车后,合肥与省内周边城市将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的交通圈,合肥到杭州、商丘均可实现1天往返。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