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产业互联网联盟在上海揭牌成立

2019年10月24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23日电 (王子涛)10月23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上海德尔塔酒店举行。论坛上,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重点园区和产业互联网创新示范企业正式授牌,同时,长三角产业互联网联盟揭牌成立。

  作为我国产业互联网每年一度的高端盛会,“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成为在国内外都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此次论坛重点围绕“智能+·5G应用·人工智能”主题,汇聚了来自政、产、学、研界的多位大咖以及各行业的资深专家,共同围绕智能+、5G应用、人工智能等最前沿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和最新的实践成果进行深入探讨与经验分享。

  据悉,自2014年率先争创成为全国首家“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以来,宝山围绕“一带、三线、五园”的总体布局,不断优化发展空间,集聚创新要素,拓展产业载体,深化网络技术应用,重点布局了20个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重点园区,汇聚了近8000多家产业互联网相关企业,进一步推进产业互联网企业加速集聚,在产业互联网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近年来,宝山聚焦“传统企业+互联网”,以“+互联网”为核心,推动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发展。聚焦“互联网+传统行业”,以“互联网+”为核心,积极推动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行业对接融合。聚焦“专业化配套服务”,着力培育发展一批为产业互联网提供技术、产品、服务等专业配套的企业,鼓励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3D打印等技术的创新应用。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日渐成熟和深度应用,产业互联网逐步深入人心,产业互联网时代开始逐渐替代消费互联网时代。在当前发展基础上,宝山积极制定《宝山区产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不断加强与重点产业集团建立战略合作,进一步增强对智能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的集聚培育力度,聚焦机器人产业园、南大智慧城市、AI公园等重点载体和项目建设,强化5G技术试点应用,共建产业互联网发展良好生态。

  下一步,上海市宝山区将力争在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基本完善的背景下,实现创新实践区发展新突破,形成涵盖传统企业+互联网、互联网企业+传统行业以及专业化配套完善的产业互联网新格局,通过“一个目标、四个计划、十项行动、多维保障”,保持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态势,推动传统产业融合互联网思维,借势“产业互联网”的强大推动力,努力将宝山打造成为“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