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个城市年内土地出让收入超千亿元

2019年10月25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庞无忌)尽管三季度以来土地市场“退热”,但中国大中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总体仍然保持较快增长。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50个大中城市合计“卖地”收入为3.3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涨18%。

  其中,有9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超过千亿元。这些城市包括:杭州市(2383亿元),苏州市(1431亿元)、上海市(1407亿元)、武汉市(1396亿元)、北京市(1331亿元)、南京市(1298亿元),天津市(1217亿元),宁波市(1193亿元)以及重庆市(1154亿元)。

  此外,福州、广州、郑州、成都、昆明、温州等17个城市土地成交也较为活跃,年内“卖地”收入超过500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房地产市场的分化也体现在土地市场上,不同城市间地市冷热差异较大,各地土地成交金额和楼面地价涨跌互现。

  总体而言,张大伟表示,相比2018年过于严格的政策,最近几个月,一些地方对土地政策进行调整,约束条件相对减少,包括部分城市的土地限价、土地保证金、土地配套保障房等都有所调整,加之部分城市新房限价出现微调,开发商拿地积极性有所提高。

  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反映出同样的趋势。该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前9个月,中国土地成交金额排名前10位的城市累计成交金额1.19万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较1-8月上升9.5个百分点。

  长三角与中西部仍为房企布局重点区域。杭州土地市场交易热度持续下降,但累计成交总价仍高居各城市之首,累计成交总额2239亿元,同比下降2%;中西部核心城市土地市场火热,土地成交总额前10名的榜单中出现武汉与昆明两个城市。与此同时,前9个月,昆明、武汉、杭州和西安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高居前四。值得注意的是,前9个月,昆明和广州土地成交持续放量,规划建筑面积分别同比增长92%和104%。(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