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服务对接北京 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年10月28日 15:44   来源:天津日报   

  昨天,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阴和俊率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市学习考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新中国70年发展变化,学习借鉴北京市先进经验,加强京津双城联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等市领导同志陪同考察。

  金秋北京,晴空丽日,大兴国际机场气势宏伟壮观,古铜色航站楼宛如展翅金凤,楼内流线型空间结构独具匠心。当天上午,机场国际航班正式通航,旅客人流如织。代表团先后察看了值机大厅、国际联检大厅、候机区等区域,认真学习打造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的先进经验,并就加强天津与机场交通连接、共同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和北京市、中国民航局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作为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新建机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骨干工程,大兴国际机场在不到五年时间内顺利投入运营。代表团一行对机场建设者创造的工程奇迹和秉持的大国工匠精神表达由衷感佩和钦敬。

  秋日里的京西香山,枫叶渐红,青松挺拔。代表团满怀崇敬之情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展览全景展现了1949年3月至9月中共中央在香山的半年时间里,领导解放全中国、筹建新中国、开启新纪元的光辉历史。大家仔细聆听讲解,观看珍贵影像资料和实物史料,追寻历史记忆,感悟初心使命,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永葆“赶考”精神、践行“两个务必”的崇高风范。

  下午,代表团来到北京展览馆,观看“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代表团沿着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的展览长廊,穿过1949年至2019年的“时光隧道”,学习了解镌刻于70年光辉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共同感悟新中国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

  李鸿忠在座谈交流中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系列盛况空前的庆祝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呈现出一场气势恢弘、震撼人心的国之大典,极大激发了全国人民爱国热情。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辛勤付出、昼夜奋战,展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工作标准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此次考察对我们是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通过实地学习体悟,对“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认识,增强了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念。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26”重要讲话五周年,天津广大干部群众将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不忘初心使命,以“赶考”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努力答好新时代考卷。多年来,天津发展受益于北京的辐射带动和大力支持,我们将主动学习北京、服务北京、对接北京,加强京津双城联动,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推进天津至大兴机场交通连接,用好京津冀机场资源,加强产业科技对接,完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承接载体平台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蔡奇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感谢天津市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说,近年来,天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在科技创新、扩大开放、民生改善、基层治理等各项事业中都取得了新成就,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北京学习借鉴。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亲赴京津冀三省市视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立足京津冀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唱好京津“双城记”,推动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深化拓展京津交流合作,创新合作发展体制机制,加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对接合作,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依托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深化京津口岸合作,携手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统筹推进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抓好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创新平台建设,实现两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

  北京市领导林克庆、魏小东、崔述强、杨斌和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天津市领导张玉卓、喻云林、李毅、孙文魁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