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发展优势与问题并存

2019年11月01日 15: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正

  近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记者了解,城市群作为区域经济带上的重要支撑点的同时,也是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平台,而对于长江经济带来说,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状况,对长江经济带的整体发展水平,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目前,长三角城市群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城市层级结构最合理的城市群。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最大的特征就是均衡,从发展情况来看,上海属于龙头,江浙属于两翼,上海的高速发展并没有对江苏和浙江形成虹吸作用,反而是三地的产业发展形成了相互辐射效应。

  “江浙沪三地自身的产业优势各不相同,比如,江苏的产业园区和南京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创新能力很强,电子制造产业是他们的强项,而浙江的现代服务业、物流业和商业方面非常发达,同时,浙江的发展还有阿里巴巴商业帝国的助阵,对浙江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江浙两地在经济实力层面和上海形成对等的辐射效应,形成了互相交融的促进发展,这种发展形势是十分稳定高效的,同时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区域经济差距很小,这些都是长三角城市群产业的发展优势。”董登新表示。

  据悉,长三角城市群的经济发展是以电子、汽车、现代金融等产业为核心,同时,该地区的上市公司也主要集中在以上几个领域。

  对此,董登新分析称,长三角城市群的支柱产业是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比如钢铁、汽车、船舶和石化这四大传统行业,基本都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作为重化工业的四大支柱,在现代化城市能够并存,能够成功激活和转型升级,是十分令人不可思议的。

  “上海作为现在和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现代金融业是发展重点,所以金融业也是上海的发展优势。上海在金融方面的优势形成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和其经济地位有关,同时,上海是一个人才聚集地,人才密度很大,这也是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的重要优势,才形成了这几大行业上市公司,在这一地区发展迅速的情况。”董登新分析道。

  据了解,长江经济带的另一重要区域——长江中游城市群,发挥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作用,是中部崛起的战略支撑带。该城市群以钢铁、汽车等传统工业为基础,以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能源等高科技产业支撑经济发展,但同时,长江中游城市群也存在着中心城市辐射能力较弱,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三产业比重低等发展问题。

  对此,董登新表示,长江经济带与长三角城市群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但是经济区划的基础比较差,长江经济带是一个狭长的地带,产业关联度较弱,没办法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也没有办法形成产业链的有效延伸,所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需要注意弥补这一不足。

  “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大方向,是创新+产业集群,创新驱动是所有区域经济的重要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未来企业发展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融入区域经济,在产业集群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同时用创新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董登新分析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