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构建绿水青山“样板间”

2019年11月04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构建绿水青山“样板间”

  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揭牌,这条由太浦河串联起来的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吴江区、浙江嘉兴嘉善县,构成了长三角一体化“样板间”,“样板间”中湖道密布,河道交错,风景怡人,其设立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在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的同时换来“金山银山”。

  一体化示范区涵盖的面积为2300多平方公里,2018年两区一县经济总量3580亿元人民币。这里区位优势明显,距离虹桥交通枢纽30分钟车程,而且生态基底较好,古镇文化底蕴也十分丰富。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对记者说,一个国家一个区域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再发展,其发展轨迹一定是绿色的、生态的。而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示范区未来可能成为代表中国进行全球竞争的区域。

  日前,国务院原则同意《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同时在批复中要求要实现绿色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有机统一,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

  在这条路径的探索中,推动一体化政策措施集中落地,打破区域间的体制机制障碍不可或缺。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前财政金融司和发展规划司司长、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指出,一体化示范区发展需要不同的地区扮演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角色则要有不同的分工,那么从整体利益考虑,有些地区就必须要放弃一些东西,有些地区需要补偿一些东西,这跟之前地区发展的关系不一样。

  而在区域互相协同的过程中,各地需形成总的共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德高解释道,这个共识可以总结为,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最高标准指的是,谁的标准高,按照谁的标准来,对未来发展而言,则要向最好水平看齐。

  郑德高举例道,对于同一个湖,如淀山湖,不同地区需要建立统一的排放标准。对于公共服务设施,上海已提出“15分钟生活圈”的概念,其他地方也应当对照如此标准,“形成共识是有难度的过程,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共同协商。”

  在11月1日举行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明确提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初心使命为,切实肩负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先手棋”的使命任务,探索跨区域治理新机制,为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积累经验。

  纵观国际,无论是东京都市圈,还是纽约湾区,都有一系列成功经验,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认为,借鉴国际优秀经验十分必要,“但由于发展的程度不同,有些经验还是需要我们自己在实践中进行独创。”

  沈坤荣还对一体化示范区在国际上的参与度寄予厚望,他认为,示范区不仅要符合全球的治理与全球格局的演变,还要在中国新一轮的参与和引领全球化的过程中,起到示范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