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发"直接热充电电池" 可将低温废热转为电能

2019年11月05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冯宪平花费逾8年时间,试验约50种导体,找出能稳定导电的石墨烯与导电塑料聚苯胺为两极,研发出“直接热充电电池”,能把温度低于100摄氏度的低温废热,转化成电能。

  在使用家用电器、通讯设备等电子设备的过程中,均会产生废弃热能,当中45%的废弃热能低于100摄氏度,往往只能排放于空气中,加剧温室效应。

  冯宪平解释,相较于目前广泛使用的固态热电装置热电转换器,在低温条件下效率少于1%,而直接热充电电池效率可达逾3.5%,“看似很少,却是技术与理论层面的一大突破。”

  他又指,当直接热充电电池接触废热或太阳热力时,就会自动充电和发电。

  他透露目前有不少公司洽谈合作,期望2年内推出市场,预计在香港及大湾区中有约3亿港元的市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