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人士谈台企参与大陆5G建设:有利台湾经济发展

2019年11月05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11月5日电 (杨程晨 王捷先 钟升)正于南京举行的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专题论坛上,多位台湾科技界人士畅谈台企参与两岸信息产业合作前景,特别提到双方在5G建设领域实现优势互补有利于台湾经济的更好发展。

  此次峰会4日开幕之际,大陆方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其中涉及台资企业可按市场化原则参与大陆5G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品测试和网络建设。

  “全世界都在谈5G,(大家看到)5G技术可以为社会带来变化,但这需要渐进过程。在交通运输等应用领域,5G可能率先取得突破。”冠捷科技集团总裁宣建生5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次企业家峰会的主题是“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台湾半导体产业、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实力非常强,两岸如果能够实现5G建设的优势互补,可以为台湾年轻人寻找到更多出路,也有利于台湾经济的更好发展。

  一直以来,台湾内部对于两岸进行信息产业合作存在疑虑,有人担心大陆庞大的市场会“挖空”台湾优秀人才。宣建生表示,半导体产业的人才在世界范围来看都属稀缺,“我们更应该多利用大陆的人才”。半导体、晶片等技术是不分地域的,加之未来社会很可能实现“万物相联”,所谓单边主义没有生存的土壤。

  他说,台湾年轻人应该投入到两岸合作中来,例如共同学习人工智能技术,共同研发和创业,这些都是机会。“封闭不会带来进步,只有心胸打开地‘走出去’,我们才可以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峰会资讯、通信产业合作推动小组召集人,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李诗钦强调,“26条措施”与陆方先前推出的惠台利民政策宗旨一致,包括了提供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的意涵,此次颇受关注的5G建设新政策亦是如此。

  他分析,网络建设、产品测试及5G应用部分,是台企接下来可能率先获得参与机会的领域。他尤其提到,台湾在基站相关产品上具有一定优势,台企也希望积极参与大陆的基站建设。“这三点让我们非常振奋。我们觉得(参与5G建设)是台企难得的机会,也是两岸产业深化合作的机会。”

  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广运集团董事长谢清福说,5G是台商在大陆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相关技术具有速度快、延时低等特点,符合当前一些台企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新需求。台湾华电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资通系统整合处副总经理杨祈煌说,台湾科技业界对于参与大陆5G建设抱持乐观态度,并相信5G产业会因此而持续成长;两岸在这一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对台湾而言获益良多。(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