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每天刷手机长达8小时 睡前刷手机成为习惯

2019年11月06日 10:55   来源:扬子晚报   

  不少人每天刷手机长达8小时

  8月3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4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网民的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7.9小时,较2018年底增加0.3小时。经过调查,本报记者发现,很多人每天的手机使用时长已经达到6-7小时,甚至8小时以上。不少网友表示“终于有项数据不拖后腿了。”“除了睡觉,基本都在网上。”专家对此建议可设无电子日,习惯少用手机的生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睡前刷手机成为习惯

  一不小心刷到凌晨

  睡前玩手机、醒来刷手机似乎成了一种定律。很多网友表示,一天当中最舒服的就是晚上躺在床上玩手机。“忙了一天,晚上玩玩手机然后睡觉很正常啊。”90后的小张告诉记者,感觉刷手机时间过得好快,“本来想刷20分钟就睡觉的,但是刷着刷着两小时没了,所以经常熬夜。”而70后、80后的睡前生活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工作上有什么通知都要看手机,哪里离得开手机哦。”从事金融行业的王先生表示自从办公手机化,时不时就要翻阅一下手机,“有时候没有消息,也要忍不住看一下,生怕漏掉了。”

  关于每天刷手机的时间,很多网友表示在7-8个小时,甚至有网友表示“长在网上了。”00后的小奇是名高二的学生,周一到周五不怎么玩手机,但是周末基本就抱着手机不放了,暑假有时甚至会玩到半夜。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河南姑娘小姚爱看小说,经常一看就是一夜,“看着看着停不下来,就想看完,不看完难受。”

  微信聊天可以解闷

  抖音微博刷到停不下来

  第44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在手机网民使用的APP中,即时通信类APP的时间最长,网络视频、短视频紧随其后。微信、抖音、微博、今日头条等APP几乎成为了全民APP,丰富了大众的日常生活。

  “下去吃饭啊?”“等我5分钟。”不少网友反映,虽然每天和同事在同一空间里共事,但是大事小事都用微信传递。微信作为社交平台“一哥”,不仅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得非常“近”,而且成为了日常生活中的解闷工具。“和朋友聊天,在群里聊天,没事儿就聊聊天,分享一些好玩的事儿。”小张表示很多时候都是没有意义的聊天,就傻乐。而像小张这样的人很多,甚至是个陌生的群,都能聊上一天。

  “抖音上的小视频又短又有趣,很好玩儿,一天能看大几十条短视频。”南京浦口的张阿姨以前不怎么玩手机,自从有了抖音后,现在整天刷抖音,“上面有做菜的、跳广场舞的、带孩子的视频,现在离不开它了。”而张阿姨的女儿小婷则是个微博控,“我过一会儿就想刷微博,看看热搜,看看自己关注的明星动态。”小婷告诉记者每天光微博就能刷三四个小时了。

  也有很多人表示“已经养成了一会儿就要摸手机的习惯,不摸心里会焦虑。”“忍不住想看看有没有什么事情发生。”“我也不知道每天七八个小时都用来刷啥了,我没感觉刷了啥啊,时间就没了。”

  临近“双十一”

  在电商平台停留时间增加

  虽然离“双十一”还有几天时间,但是各大电商平台各种瓜分红包的游戏活动早已让部分网友着了魔。天猫的“喵铺瓜分20亿红包”活动使得不少女生每天沉迷于逛天猫店铺,“浏览双十一主会场15秒得45000喵币,逛20家店铺,每家浏览15秒得15000喵币……有了这些喵币就可以升级了,一级两三毛钱,我现在36级,待兑换红包有10.18元了。”今年刚工作的徐小姐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刷天猫的时间明显比以前多了。“虽说刷15秒就能得喵币,但是刷到自己喜欢的店铺,1个小时都不够。”

  对于“双十一”的来临,不少人摆好了阵仗却还没做好准备。网友纷纷表示刷电商平台的时间增加了三四个小时,“每天都在纠结买哪个好,今天加了购物车,过两天又后悔了。”“我同一件商品要看好几家APP啊,每天花三四个小时做研究。”甚至有网友直呼“‘双十一’快来吧!每天逛得太痛苦了!”

  周末可以爬山、读书、摄影等

  建立新的习惯应对“手机控”

  当手机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是做被支配者还是做掌控者,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心理咨询师席世阳表示,消除刷手机这个习惯很难,可以建立新的习惯去取代它,比如爬山、读纸质书、摄影等。此外,他建议小群体之间可以设立“无电子时间”“无电子日”,“中午和同事吃饭,可以约定一起不带手机,或者把手机都放到旁边不要碰。”他提出,“虽然很多时候,大数据会根据个人的喜好推送些碎片化信息,但手机使用者本人自己在脑海里要有剔除无用阅读的意识,不能被手机牵着鼻子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