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消防指战员24年续爱心 福利院孤儿的"爱心爸爸"

2019年11月07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7日电(唐华容 汪渝) “119”日即将来临,11月6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县大队的6名党委成员带着新买的书包、文具、学习资料等,再一次来到库车县儿童福利院,了解他们一对一认领的7名孤儿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陪孩子们一起吃饭、玩耍,辅导他们学习。

  麦尔哈巴和其他6名孩子因为从小失去父母,被送到儿童福利院,没有感受过父母的关爱,库车县大队7名党委成员就与福利院的孤儿们结成了帮扶对子。

  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县大队大队长白翔回忆刚接触这些孩子时,是在2014年“六一”儿童节,消防指战员们去儿童福利院看望他们,带去了生活、学习用品,还有新衣服。可是每个孩子的眼神中都透露出陌生感,见到消防员们就躲开了,也不愿意交流。后来,库车县大队的消防指战员们一有时间就和孩子们交流谈心,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渐渐走出阴影,孩子们和消防指战员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从消防叔叔的称呼变成了“消防爸爸”。

  白翔说:“刚接触麦尔哈巴的时候,他不爱和人交流,动不动就打架。福利院的孩子都害怕他,他也独来独往。当时我就决定照顾这个孩子,让他开朗活泼起来,成为一个有担当的男子汉。”

  在这7名孩子中,今年12岁的阿拉法特性格活泼,待人接物很有礼貌。据了解,阿拉法特从小父母双亡,在叔叔家度过了七八个年头,后来被送往县儿童福利院,此后,与库车县大队的消防指战员们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如今他在学校是一名班长,成绩优异。“我长大以后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消防员,像我的‘消防爸爸’一样,去帮助很多人。”阿拉法特自豪地说。

  儿童福利院院长热沙来提表示:“孩子们最开心的就是‘消防爸爸’带领他们逛街购买衣物和学习用品,参观消防队的宿舍、学习室、阅览室、荣誉室等,为他们表演消防业务技能,跟他们一起吃饭。他们用行动传递爱心,用言行教会孩子们学会坚强,学会自信。”

  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县大队自1995年以来,全体消防指战员积极开展爱心活动,不论刮风还是下雨,消防指战员们都会如约去福利院、养老院帮扶一些需要照顾的人。虽然大队消防指战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受帮扶的孤儿有的长大成人走向社会,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爱心的接力仍在继续。大队也为孩子们成立了“爱心基金”,每年自发捐款1~2次,资金用做给孩子买学习用品,帮助孩子完成学业。(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