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长三角”将带飞经济大发展

2019年11月08日 15:42   来源:汉网   

  一年来,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长三角铁路网抢抓机遇,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为己任,在线路、硬件、服务等方面不断更新、完善,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强力助推了区域经济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书写了精彩蝶变的时代答卷。

  区域共赢,铁路先行。富饶的“长三角”地区得利于优越的自然条件,受益于便捷的地理位置,在此条件上发展成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中国最具潜力的发展片区之一。其成功的背后离不开铁路网的加持,在这片平原上分布着中国最密集的铁路网,其带来的红利不只是交通的方便,更重要的是带来奔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从而才能将这片宝地的潜能开发极致。

  发达的铁路是长三角区域的“生命线”,数十年来,长三角的迅速成长与铁路的哺育息息相关。今天,高铁在这方土地上奔驰往来,将物资运输、旅游出行的时间成倍缩减,在城市之间架起了畅通的交流桥、合作桥、互补性桥。

  眼下,又一批高铁支线正预备补充进长三角铁路网“大家庭”中,徐盐铁路、连镇铁路、暨湖杭铁路、宁淮城际铁路、商合杭铁路商合段、沪苏湖铁路......它们或将终结片区无高铁通车的历史,或将再加速城际沟通,或将与“八纵八横”主干线相呼应形成自内向外的动能。长三角铁路交织繁荣,四通八达,当前铁路营业里程已突破1万公里,预计到2020年末,其营业里程将达1.3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5300公里,其发展效率可喜,未来可期。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已在去年上升为国家战略,计划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长三角地区既是我国东南经济黄金带,亦是享誉全球的文化胜地、地位关键的国际贸易窗口,为了稳定的长足进步,通过一体化整合资源、聚集合力,转向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在转型的关键纪点,铁路“排头兵”勇担起时代使命,为打通“轨道上的长三角”为促成长三角一体化落下了加速一子。步步稳健,步步求新,请期待“生命网”亮灯大美新展望。(庄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