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推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唱好京津“双城记”

2019年11月08日 15: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8日电(记者周润健)为唱好京津“双城记”,近年来,天津抓牢“牛鼻子”,强化能动机制、加强载体建设和加强政策支持,加快推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记者了解到,为持续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天津不断强化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能动工作机制。做实北京招商服务中心,成功举办京津国企混改项目推介对接会、小洋楼和智能化专业楼宇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全面落实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10项子协议取得阶段性成果。组织筹备赴北京举办项目对接会暨签约仪式,谋划50多个签约项目、投资规模超1000亿元。

  同时,加强载体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今年以来新增注册企业329家,中关村智能制造科创中心项目投入运营。京津合作示范区完成首批10个地块出让,储备招商项目达到37个。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基础设施和产业载体中心抓紧施工,12个承接项目落地建设。天津自贸试验区今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7300多户,国海海工、中车金融租赁、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海外战略项目、中国电信融资租赁等一批央企龙头项目落地。

  此外,天津还加强政策支持。以疏解项目需求为导向,组织制定落户天津的北京企业(机构)职工随迁子女在津就读管理办法;整合全市政策资源,制定促进承接项目发展的财政、统计指标、住房、人才、医疗等综合性政策。京津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加快推进,正在梳理首批京津冀区域政务通办事项清单和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清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