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9月经常性薪资年增率跌破2% 逾2年最低增速

2019年11月12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主计总处”11月11日发布9月全体受雇员工经常性薪资为41845元(新台币,下同),年增率终结先前连6个月逾2%的表现,仅1.72%,且为28个月以来最低增速,主因是金融保险业等业别按月绩效奖金发放减少所致。

  “主计总处”的薪资调查范围是指厂商支付给员工的工作报酬,其中经常性薪资包含本薪、按月津贴等,也就是一般惯称的月薪,非经常性薪资则包含年终奖金、年节奖金、绩效奖金及加班费等,经常性薪资与非经常性薪资合计便是总薪资。

  “主计总处”普查处副处长潘宁馨表示,9月经常性薪资增幅落至2%以下,是受金融保险业等部分行业按月发放绩效奖金减少所致,而金融保险业、机械设备制造业、批发零售、营建工程等人数较多的业别,经常性薪资年增率较低,也成为拉低整体年增率的主要因素。

  至于经常性薪资年增率走低,是否与景气相关,潘宁馨认为,应属单月因素,后续变动情况仍待观察。

  “主计总处”当天也公布工业及服务业工时统计,制造业加班工时已经连续12个月呈现年减趋势,潘宁馨表示,应是受到生产面因素影响。

  若观察正处景气寒冬的业别,涵盖工具机业的机械设备制造业,今年前9个月总工时平均为169.4小时,已来到2010年以来同期低点。

  近期也频频传出工具机业放无薪假的情况,“主计总处”指出,机械设备制造业今年前9个月经常性薪资平均为33669元,年增1.42%,为该业别近4年同期最低增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