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一身份证消磁无法通过闸机 会不会上不了高铁?

2019年11月13日 14:01   来源:扬子晚报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12日,合肥南站、南京南站、杭州东站等第一批45个车站启动电子客票应用实施推广工作。当天,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南站看到,部分检票闸机上的纸质车票进出口已被封闭。也就是说,在南京南站,逐渐就不能在闸机“验票”出行了,刷身份证就可以了。不过也有不少乘客对此提出种种疑问。对此,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南站车间主任刘继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媛园

  记者探访

  部分闸机上纸质车票的通过口已被封闭

  “请广大旅客注意,从今天起,合武、宁杭、宁安等高铁线路正式实行电子客票,请旅客们准备好身份证件,刷身份证进站。身份证消磁、持有港澳台通行证等无法刷证通过的旅客,请走左侧人工通道……”昨天上午,在南京南站A4剪票口,身背“小喇叭”的工作人员正一遍遍地提醒旅客提前准备好身份证。记者在现场看到,A4、A5等几个通道的闸机上,纸质车票的通过口已经被封闭,所有旅客只能刷身份证进入。

  在南京南站自助打印机前,记者看到,不少旅客想要取票,但取出的不再是以前的纸质车票,而是一张纸条。看着纸条,很多乘客都“一脸茫然”。刘继武表示,在12306网站(含手机APP)购买电子客票后,铁路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应直接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如果旅客想要了解自己乘车的座位号、车厢号等信息,可以去自助打印机打印,但出来的不再是车票,而是一张印着各种信息的凭条。

  疑问解答

  A

  身份证消磁了怎么办?持有护照的旅客如何进站?

  那么身份证消磁了怎么办呢?持有港澳台通行证、护照的旅客怎么办呢?记者看到,电子客票扩大范围首日,乘客们遇到的问题不少。现场正巧有位旅客“刷不进去”。不过,在左侧人工通道,他拿出手机扫一下,就通过了。记者看到,这个通道也安装了一台精妙的仪器。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仪器,可以对港澳台通行证、护照等证件进行核验。如果身份证消磁,也可以调出手机上的购票二维码,在仪器上扫码的同时,仪器上方的摄像头同步开启。人脸识别和二维码同步通过后,乘客照样可以顺利上车。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需要报销怎么办?如何办理退改签手续?

  “如需报销凭证,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刘继武说,报销凭证虽然和以前的纸质车票长得一样,但不能作为乘车凭证,凭证无车厢席位信息,注有“仅供报销使用”字样。

  此外,旅客使用电子支付方式通过铁路售票渠道购买的电子客票,均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不过,已打印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方式购票的旅客,应到车站指定窗口按规定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时,将收回报销凭证。

  C

  购买电子客票后,证件遗失是否可以继续乘车?

  记者了解到,旅客在乘车前丢失证件的,应到该有效身份证件的发证机构办理身份证明,凭身份证明进出站乘车。旅客在列车上、出站前丢失证件的,须先办理补票手续,经站车核验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旅客应在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客运记录、该有效身份证件发证机构办理的身份证明以及后补车票,到列车的经停站退票窗口办理后补车票与原票乘车区间一致部分的退票手续。办理退票手续时,如核查丢失证件有出站记录的,后补车票不予退票;无出站记录的,办理退票时,不收退票费,已核收的手续费不予退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