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杆、新高地、试验田、新典范——走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2019年11月21日 16: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20日电(记者郑钧天、周琳)上海、江苏和浙江交界处,一块波光粼粼、充满江南水韵的热土,开启了新的发展征程。1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哪儿?作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该区域将如何建设?

  总体方案显示,一体化示范区范围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同时,选择青浦区金泽镇、朱家角镇,吴江区黎里镇,嘉善县西塘镇、姚庄镇作为一体化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面积约660平方公里。20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这片横跨沪苏浙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在位于上海西部的青浦区金泽镇,“七湖一河”串联成了一根美丽的“蓝色珠链”。上海市青浦区区长余旭峰表示,青浦区将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管控,重点推进淀山湖岸线贯通、元荡综合保护和“蓝色珠链”水生态修复,共同推进太浦河清水走廊和拦路港生态廊道建设,项目化推进青嘉吴三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合作。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主任马春雷透露,一体化示范区明确了生态目标,即以太浦河、淀山湖、元荡、汾湖“一河三湖”为重点,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构建以水为脉、林田共生、城绿相依的自然格局,建设著名文化生态湖区。

  “到2025年,一体化示范区内主要水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太浦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淀山湖水质除总氮外所有指标达到Ⅳ类;绿化覆盖率达到42%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0%;骨干绿道达到500公里以上,其中先行启动区骨干绿道达到200公里以上,蓝绿空间占比不低于75%。”马春雷表示。

  记者在吴江汾湖高新区“三治”重点区块整治现场看到,铺满废砖和瓦砾的地面上曾经遍布工厂和“散乱污”企业。苏州市吴江汾湖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吴伟斌告诉记者,腾退“散乱污”企业一方面可有效为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拓展更大的承载空间,在原来的土地上引进符合产业导向的新兴产业,另一方面则将美丽的田园乡村还给当地百姓。

  汾湖的变化,是一体化示范区未来的发展方向。马春雷说,一体化示范区的初心是生态绿色和一体化发展,生态绿色就是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一体化发展是示范区建设的天然使命和追求。使命是实现“两个率先”,即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探索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

  在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的西岑支路边上,记者看到不时有大型工程车出入,华为青浦研发基地已经开工。“华为研发基地落户青浦西岑社区,充分说明‘有风景的地方就会有创新经济’。”余旭峰表示,未来5到10年,青浦区将力争打造3至5个千亿级产业平台和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积极打造上海西岑科创中心。

  “一体化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是新标杆、新高地、试验田、新典范,即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马春雷说,“通过一体化示范区的区域协调发展探索,率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起到做实一小片、协调一大片、引领一整片的作用,更好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成果。”

  从吴江到嘉善西塘,车程约1个小时。随着西塘被纳入一体化示范区,这座以旅游业闻名遐迩的古镇进一步加快了打造“江南水乡客厅”的步伐。“做好‘水’的文章,是先行五镇共有的原有底色,又紧扣了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绿色发展的宗旨。无论是青浦的蓝色珠链,还是西塘的水乡风情,都是未来吸引好经济的好风景。”西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红屏告诉记者。

  “善于汇各地之长,创示范区之新”“不改变行政隶属,但打破行政边界”“既要干好‘自己的事’,也要做好‘我们的事’,还要帮好‘邻居的事’”……在19日举行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闻通气会上,“两区一县”的相关负责人均强调要“突破行政区域壁垒”。

  如何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树立“一盘棋思想”?在管理架构方面,一体化示范区将探索全新的工作机制——“理事会-执委会-发展公司”三层次架构,形成“业界共治+机构法定+市场运作”三方治理格局。

  据马春雷介绍,一体化示范区理事会的理事长由两省一市常务副省(市)长轮值,理事会作为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重要事项的决策平台,研究确定一体化示范区发展规划、改革事项、支持政策,协调推进重大项目。理事会下设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执行委员会,作为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建设管理机构。执委会负责一体化示范区发展规划、制度创新、改革事项、重大项目、支持政策的具体实施,重点推动先行启动区相关功能建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