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协助中大处理危险品 校长称盼望校园尽快修复

2019年12月04日 17:56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2月4日电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长段崇智3日向师生及校友发文,表示自己现已继续投入工作,政府部门也正协助处理中大危险物品,他盼望校园尽快得以修复。自修例风波以来,段崇智一系列护校不力、放任暴徒的不当言行引起香港各界人士严重不满。

  据中大官网3日消息,段崇智向中大全体人员发公开信,仅表示过去几周,校园发生连串冲击事件,对“中大人”是非常艰难的一段日子,全然不提及自己在一连串事件中所应承担的责任。段崇智称希望校园尽快修复,大学相关部门在巡查及评估风险后,已安排前线同事进行清理,在政府部门协助下处理危险品,移离及修理损毁校巴等。段崇智又介绍,教务处已联系各学院商讨学务安排,了解同学及教师的需要及意见,进行适当调整及支持。

  自修例风波以来,暴徒表现极为猖狂,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大学等校园更是成为重灾区。暴徒盘踞中大校园内,在中大设路障,用汽油弹、硬物、弓箭、信号弹等袭击警员,威胁执勤警员的生命安全。警方后来证实,仅仅在中文大学的冲突里,初步估算暴徒就向警方投掷了数百枚汽油弹。此后,警方亦在中大搜到4000枚汽油弹和相关具有高度腐蚀性的危险品。

  而对此,中大校长段崇智仅凭“中大学生”的一面之词,就不分是非黑白谴责香港警方涉“使用不当暴力对待学生”。香港多个警察协会当时就致信段崇智表示,段崇智对学生指责警方的种种不是丝毫不抱怀疑,并且只字不提他们被捕前涉嫌犯下的严重罪行。警察协会认为,求证求真是科学精神的根本,段崇智身为一位科学家竟然忽视如此重要的原则。信中称,段崇智作为大学校长,理应引导违法学生,为过错承担法律责任,而不是以大学之名及公信力包庇他们,段崇智这种做法是自毁大学公信力。

  随着港中大校园11月25日恢复运作,校园修复被提上议程。有媒体报道称,中大提出向特区政府申请巨额资金来维修被暴徒毁坏的校园。这一新闻让香港纳税人错愕,他们表示想对中大校长段崇智发问: 中大维修究竟该谁埋单?

  11月26日,香港特区政府撤回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的翻新拨款,总额超过2.5亿元港币(人民币约2.2亿元),原因在于有议员对该两项目表示关注”,故决定撤回拨款,让食物及卫生局有更多时间向议员解说。(海外网 侯兴川)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