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数据”为新疆高质量发展“画像”

2019年12月07日 11: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6日电题:“硬核数据”为新疆高质量发展“画像”

  新华社记者张晓龙

  新疆,一个人们或许了解、又不太了解的地方。你知道新疆遍地牛羊、广种瓜果,知道那里布局着大量高端制造业吗?你知道新疆夏季有壮丽的湖泊和大草原,知道冬季有美妙的雪乡与滑雪场吗?你知道新疆大地下面埋藏着大量石油和煤炭,知道大地之上还伫立着无数风车与太阳能板吗?关于这些问题,下面这组为新疆高质量发展“画像”的“硬核数据”或许能帮上忙。

  同比增长32.1%:制造业迎来机遇期

  乌鲁木齐城西,现代化厂房林立,这是新疆首府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同样位于此地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内,一列列东来西往的集装箱列车组成“钢铁驼队”,载着各式商品,穿梭于东西方之间。

  过去几年,大量制造业企业在这一带落地安家,其中包括上汽大众、广汽集团、三一重工等一批高技术制造业。2018年,自治区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54.89亿元,比上年增长32.1%。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优势更加凸显。

  一位在新疆投资的企业家说,新疆曾是一个典型的区域市场,生产、销售都局限在距离中国内地市场的“千里之外”,狭小的市场、漫长的运距,导致制造业企业难以做大做强。“‘一带一路’让新疆变成开放的前沿,这是企业家的机会,更是新疆的机会。”

  10个月突破2亿人次:无烟工业突飞猛进

  生活在新疆的不少居民常说,这片受温带大陆性气候支配的地区只有两个季节:夏季和冬季。两季分明的新疆,旅游业也曾呈现出鲜明的季节特征——夏季门庭若市、冬季门庭冷落。

  近年,新疆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把旅游业打造成经济发展增长极。

  盛夏未至,在援疆省市帮助下,多地开通旅游专列,鼓励人们坐着火车游新疆。此举进一步扩大了客源,在季节更替之际盘活大量闲置资源,提升了基础设施利用率,延长了旺季时间,增加了农牧民收入。

  入冬前后,新疆又在冰雪资源富集区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率先打开局面,加开航线,改善住宿,降低游客旅游成本,通过滑雪业、观光业以及传统文化节事,搅热冬季旅游。

  今年1月至10月,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20192.87万人次,同比增长42.62%,实现旅游收入3417.27亿元,同比增长43.39%,均创下历史新高。

  一升一降:绿色发展稳步展开

  新疆是中国著名的能源大区,能源资源储量丰富。新疆也是中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战略地位特殊。

  2017年以来,新疆落实中央关于“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的指示,“严禁落后”“鼓励先进”,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去年,新疆高耗能行业能耗呈现低速增长、投资大幅下降的态势。据统计部门计算,去年新疆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增速比上年回落7.1个百分点,投资下降5.9%。

  与此同时,新疆新能源行业发展态势良好。2018年,新疆水、风、光等清洁能源发电量629.7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9.9%,清洁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的20.0%。

  231.47万人脱贫:美好生活阔步走来

  在一些人看来,在新疆生活离不开骆驼或者毛驴,吃馕饼和烤肉,睡圆顶毡房,完全是一幅祥和、富有特色甚至颇具浪漫意味的图景。

  但新疆也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近些年,新疆坚持把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作为主战场,努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同时,新疆还连续多年将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

  在偏远落后的南疆农村,许多少数民族农牧民在逐步摆脱贫困的同时,开始住上砖房、坐上沙发、睡上木床,迎来便利而舒适的现代生活,摆脱缠绕世代的疾病与困苦。

  从2014年到2018年,新疆已有231.47万人完全脱贫,农村贫困发生率由过去的19.4%降到6.1%。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