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保护长江 生态绿色“美得让人吃醋”

2019年12月19日 10:2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江苏镇江依山傍江,盛产香醋。近年来,这里致力将“黄金岸线”还绿于民,控污入江、源头减排,同步打造美丽乡村与海绵城市,努力让生态绿色“美得让人吃醋”。

  “每一寸岸线整改都要原生态复绿”

  初冬季节,白鹭翩飞,镇江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内一派原生态景象。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江豚,是长江生态濒危指示性物种,近年在长江镇江段活动频繁。

  几年前,这里曾出现人与江豚争空间,2018年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督察通报。保护区内,一度开发建起的“大江风云”影视实景园项目,非法农业种植和渔业养殖占地7000多亩,给长江岸线生态造成伤害。

  “2018年10月,保护区内所有项目全部拆除清理。经过人工覆土,生态自然修复,植被覆盖率显著增加。”镇江市副市长陈可可说。

  宽阔的广场上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广场两旁绿植林立,只有厂房改造的排球活动室,让人依稀感受到,这儿曾是机器轰鸣的船厂。

  “这里是四面环江的长江冲积洲世业镇,我们关停了4家沿江船厂,两处建起了公园,两处复绿,都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世业镇文广中心主任徐勇富说。

  镇江规定长江干支流一公里内严禁新建、扩建化工项目,全市化工企业总数从2006年的500多家下降到目前的103家。共计腾退岸线超13千米,复绿面积超27万平方米。

  “绝不让一滴污水直排入江”

  阳光洒满两层的小楼,院内蔬菜绿,院前河水清,鸡鸭同圈唤起乡愁。在世业镇永茂圩洪家勇大爷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田园风光令人羡慕。

  2014年底,洪大爷家的旱厕改成了水厕,所有粪便经过水厕无害化处理,沉积的有机肥施还菜园,污水入管网进处理厂达标排放,形成生态闭环。

  城市治污,更考验地方智慧。镇江孟家湾,附近居民曾因水体污染发臭备受煎熬。如今,经过多级生物滤池净化,孟家湾水污染得到解决,周边水质达IV类,还为玉带河提供了源头活水。昔日黑臭沟塘蜕变为湿地公园,带动周边美术馆、酒店及商业区人气爆棚。

  自2015年成为我国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以来,镇江的水资源利用及污染治理水平不断上台阶。“活水贯通城市,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无黑臭,热岛有缓解。”镇江市给排水管理处工程科科长绪涛说。

  “不管农村还是城市,我们的目标是,绝不让一滴污水直排入江。”镇江市市长张叶飞说。

  瞄准“近零排放”探路低碳绿色发展

  保护长江,治污是末端,源头减排才是根本。

  走进临江的索普化工基地,全封闭生产的厂房,遍植的花草果木,如同一个大公园,和人们印象中的化工厂形成强烈反差。

  “50%中水回用,二氧化碳也回收为工业和食用两种,他人眼中的废水废气在我们这是资源。”江苏索普集团安全总监陈钢说,“近零排放”之路未来可期。

  “近零排放”已成镇江工业发展的新目标。“新材料产业园围绕价值链高端,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优质项目。”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科说,上游企业“副产品”成下游企业原料,吃干榨净使废料越来越少,效益越来越高。

  镇江扬中是长江第二大岛,素有“江中明珠”之称。如今,这里又多了一个美名——太阳岛。走在扬中的大街小巷,不少企业和民居的屋顶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公园里的可移动光伏板成了“追光者”,追随太阳移动自动对焦。

  “预计未来两年内,扬中清洁能源装机容量上升14.9%,碳排放指标下降47.7%。”国网镇江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子阳说,到2020年,扬中的目标是主岛实现无煤化,居民用电100%绿色化。

  在10月举行的第四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上,连续四年发布的“镇江指数”正走向世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说,“低碳发展‘镇江指数’基于我国低碳试点的实践经验形成,为中国低碳发展构建了‘国际语言’。”

  “全市同心涵养生态自觉,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矢志交出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过硬答卷。”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说。(记者秦华江、陈圣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