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高科技园区的创新政策

2019年12月24日 14:26   来源:中国企业报   

  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等三大高科技园区的区域创新政策改革试验各具代表性。中关村创新政策在整体上是引领性的,东湖、张江的政策创新基本上是主体跟随、局部引领。

  中关村新版“1+4”政策体系

  “1”综合性政策:《关于精准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前沿项目与创新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

  “4”专项政策:《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创新能力 优化创新环境支持资金管理办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化创业服务 促进人才发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协同发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

  “10”个支持方向:重大项目支持、创业孵化服务、人才集聚培养、金融科技发展、金融支撑体系、科技信贷创新、创新环境营造、新兴产业培育、国际交流合作、一区多园协同。

  武汉东湖高新区“1+6”政策体系

  “1”条例: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

  “6”大类政策:创新创业、产业发展、科技金融、人才支持、知识产权、开放合作。

  ·创新创业类政策:《加大科技投入提升创新能力的政策清单》、《支持创新创业发展新经济的政策清单》、《关于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发展的支持意见》、《关于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发展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快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与发展的实施意见》、《瞪羚企业认定及培育办法》。

  ·产业发展类政策:《关于印发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及实施细则》、《关于促进“互联网+”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关于支持生物产业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推进“光谷制造2025”的若干政策(试行)》。

  ·科技金融类政策:《关于促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政策》、《关于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

  ·人才支持类政策:《“3551光谷人才计划”暂行办法》。

  ·知识产业类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促进质量提升实施意见》。

  ·开放合作类政策:《关于推动国际化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招商引资中介奖励办法(试行)》、《关于促进外资企业投资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关于东湖综合保税区推进自由贸易的投资促进办法》。

  上海张江“1+1+N”政策体系

  “1”综合性政策:推进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意见。

  “1”专项资金: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资金(张江核心园、临港园 除外),专项资金由市政府和各分园所在区政府共同设立,5年内市财政50亿元,各分园所在区财政35亿元。

  “N”个独立体系:各园区拥有独立的政策体系,操作性强。小张江发布《上海市张江科学城专项发展资金支持创新创业环境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