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长三角互联互通 宁波中行深度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9年12月25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今年12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不断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浙江省分行与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供图。

  在《宁波市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中,宁波市提出以全方位接轨上海为重点,坚持产业科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发展、对外开放、市场环境六大领域一体化齐头并进的举措。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结合当地政府发展规划,充分贯彻总行长三角一体化业务发展行动方案,将金融助力的暖风送入东海之滨、江口之洲。

  政银合作共赢长三角发展机遇

  扎根甬城百年余,宁波中行始终秉持着“为社会谋福利、为国家求富强”的高度责任感,紧跟宁波打造国家“一带一路”枢纽城市,支持“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和“225”外贸双万亿建设,深化“重心下移”,加强与市、区(县)政府全面合作,为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中行贡献。

  在宁波中行的大力推动下,12月12日,中国银行总行与宁波市政府在京签署《推进宁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诚实守信”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在政策、信息、资源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推动宁波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11月27日,宁波中行与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签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宁波中行将依托杭州湾新区管委会政府组织协调优势,共同搭建更有效率的政银企互动平台。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宁波中行也充分发挥总行全球化、多元化优势,搭建专业、务实、高效的跨境投资服务平台,连接政府和企业,进一步深化与当地政府间的合作,并作为唯一支持单位,全程参与宁波市政府在上海举行的宁波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对接会暨重大采购项目签约仪式。现场,近200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商与甬企进行贸易洽谈,26个项目签约,金额达12.6亿美元,签约甬企大部分都是宁波中行长期合作的客户。在由宁波市政府、宁波市商务局主办的宁波印尼经贸论坛上,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也联合境外“兄弟行”雅加达分行,共邀宁波、印尼双方客商参与此次论坛,助力更多甬企“走出去”、更多外企“引进来”。

  区域联动助力制造业融资腾飞

  宁波素来以制造业闻名,具有深厚的产业实力。今年5月,宁波召开全市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动员大会,向全市发出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主动参与此次“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行动,与长三角地区各分行联动建立长三角重点项目库,不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已支持“246”相关领域项目12个,授信金额超过15亿元,预计未来五年累计投放超70亿元。

  11月25日,台塑工业(宁波)有限公司丙烷脱氢年产60万吨丙烯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正式进入建设阶段。该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工艺技术,将实现台塑宁波地区丙烯的自给自足,并进一步完善北仑区台塑工业园区石化产业链。在此次丙烷脱氢项目营销中,宁波中行联动苏州分行,最终作为银团共同牵头行中唯一的中资银行,以全方位的优质金融服务倾力支持项目的落地建设。

  在企业经营范围开拓过程中,宁波中行也积极联动长三角区域其他行,主动为企业提供一体化金融服务支持。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功能膜领域的先驱者,用一张膜结束了国内无力生产高性能光学反射膜的历史,企业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目前位居全球第一。早在2013年企业创业初期,宁波中行便为长阳科技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一步一步见证了“长阳速度”。11月22日,在中国银行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牵头与见证下,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浙江省分行与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进一步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科技引领开拓数字化金融时代

  金融智造,服务民生。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致力搭建交通场景一体化支付平台,深度推动金融数字化建设,力争以宁波为范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至长三角区域的经验。目前,该行已拟定依托手机银行实现本市公交地铁支付一体化方案,并与长三角区域“兄弟行”互通互联,将组建长三角交通场景项目小组,使长三角区域个人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无缝连接交通出行中“衣食住行”各类需求,以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务,使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活便利。

  此外,宁波中行也深入对接宁波市政府数字化转型计划,主动对接市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制造强市大数据平台、数字商务、金融风险“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数字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城市服务统一平台、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文旅等十三个项目重点推动,并针对每个项目成立专门项目小组,制定强有力的行动计划,持续跟进、不断分析,助力宁波市政府建设“掌上办事之市、掌上办公之市”,全面深化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焕发数字化金融新活力。

  未来,宁波中行将继续把握时代脉搏,促进长三角互联互通,实现政银企共融共赢,以全方位多元化金融服务深度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慧 通讯员 陈旦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