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经开区持续释放人才“磁场”效应

2019年12月25日 16:25   来源:绵阳日报   

  在12月17日举行的2019年绵阳市人才工作大会暨“绵州英才荟”主题人才活动上,经开区旭虹光电、华丰集团、东材科技等7家先进制造业企业的10个创新创业团队获得2019年度“科技城人才计划”107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入选数量及获奖金额均居全市前列。同时,来自该区科技、文化、农业和企业管理等6个领域11名高层次人才入选“绵州育才计划”。这是该区近年来抓实人才工作喜结硕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经开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人才优先发展,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力度,达到借“脑”开发、借“力”发展的目的。

  在实施精准引才上,该区按照项目引进人才、人才带动项目“双轮驱动”原则,坚持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工作紧密结合,加大力度协助星达机器人、华丰史密斯、安徽海立等新签约项目引进高层次人才,还通过开展“智汇诗意古绵州筑梦中国科技城”“正青春一起拼”“春风送岗位”等招才引智活动,吸纳人才。截至目前,该区已引进海外人才15人,硕、博人才162人,其他人才7000余人。

  在强化科学育才上,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今年已定制化举办企业创新发展培训班3届,覆盖高层次人才150余名。定期为美丰科技、利尔化学、绵阳海立等9家企业开展电气设备安装、家电维修灯培训班12个,培养各类人才450余人。同时,依托四川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立足长虹、利尔化学、东材科技等龙头企业,今年已先后建成4个国家级、8个省级、12个市级创新平台,为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提供载体支撑。

  在做实人才服务上,做到提前谋划“科技城人才计划”申报工作。组织全覆盖摸排走访符合条件企业,针对性开展政策宣传,整理汇总14家企业21个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作为全区重点推荐对象。邀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来区集中开展申报事项解疑答惑,安排专人提供申报过程“保姆式”咨询服务。同时,广泛动员辖区符合条件高层次人才申报“绵州育才计划”相关项目,组织协调业务部门一对一上门辅导,主动靠前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全区加大关心力度,先后为美丰化工、久远激光、安徽海立等落户企业提供周转房147套,解决旭虹光电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问题10个。

  在健全人才机制上,该区严格落实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定期召开企业家专题座谈会,拓展优化政企沟通渠道。今年,通过组织走访调研,收集利尔化学、东材科技、旭虹光电等10家企业专业人才引进难、技能人才招聘难、异地就学就医等问题14个,通过建立“三位一体”人才服务机制,形成“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人才专员”定人定责工作体系,切实解决人才“急难愁盼”问题,坚定人才发展信心。

  (原标题:经开区持续释放人才“磁场”效应)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