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谈“26条措施” 与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2019年12月25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 综合消息,国台办25日举办“26条措施”专题记者会。外交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等,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涉及到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13条措施。

  ——国台办谈“26条措施”及岛内热闻

  【民进党当局向美国反华势力谄媚贴靠 令人不齿】

  针对美国众参两院日前通过了2020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民进党当局表示感谢一事,朱凤莲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民进党当局枉顾台海和平和台湾同胞的福祉,为选举私利,向美国反华势力谄媚贴靠,令人不齿。

  【回应“困”字当选两岸年度汉字:反映两岸同胞的忧虑】

  2019年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困”字当选。朱凤莲回应,“困”字恰当地反映了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的深切忧虑,对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的强烈愤慨。

  【谈民进党当局翻新花样制造两岸敌意:心术不正】

  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为一党之私全面限缩两岸交流,在岛内大搞“绿色恐怖”,频频公开诋毁攻击大陆。朱凤莲表示,大陆历来不介入台湾地区选举,更坚决反对任何栽赃抹黑大陆的言行。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党一己之私,不断翻新花样,试图分化台湾社会、制造两岸敌意,充分暴露出民进党当局心术不正和肮脏本性。

  【上海为在沪台湾青年提供公租房是好事、实事】

  朱凤莲指出,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可根据自己自身实际需要购买商品房。台胞在大陆还可以承租公租房,上海市专门为在沪台湾青年提供300套公租房是一件好事实事,北京和厦门已经分别有38名和16名符合条件的台胞申请到当地公租房。

   【台胞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后将有更多选择和便利】

  朱凤莲说,台湾同胞在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后,在出资方式、经营业务、经验分享等方面都将有更多的选择和便利。两岸农民组织在管理经验借鉴和资源共享方面,能够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外交部领保中心谈“26条措施”

  【海外台胞可4种方式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保护与协助】

  外交部领保中心副主任杨舒指出,对于涉及台胞的领事保护事项,大陆一贯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成做好。他呼吁海外的台湾同胞,关注中国领事服务网以及“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外交部发布的海外安全提醒以及重要的领事信息。

  【两岸同胞一家亲 无论天涯海角有事拨12308】

  会上,杨舒表示,大陆始终高度重视维护海外台湾同胞的安全以及正当的权益,积极开展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在职责范围之内向海外台湾同胞提供积极帮助。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希望在海外旅行居住的台胞朋友们能够记住一句话:两岸同胞一家亲,无论天涯与海角,有事就拨12308。

   ——人社部谈“26条措施”

  【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可同等参加职称评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称,“26条措施”进一步明确,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可同等参加大陆相应系列、级别的职称评审。这项政策赋予台湾同胞在大陆参加职称评审,和大陆专业技术人才一样同等的待遇,而且更符合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的特点,也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在职业资格方面为台胞采取两方面便利化措施】

  李金生表示,“26条措施”除了在职称方面对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给予一定的便利政策以外,在职业资格方面也采取了一些便利化措施。一是对台开放大陆职业资格考试;二是积极支持福建省直接采认台湾地区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

  ——教育部谈“26条措施”

  【已有超12000名台湾学生在大陆高校就读】

  会上谈到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志伟表示,教育部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就学,并为此不断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两年来,台湾学生报考大陆高校的热情持续高涨,目前已有超过12000名的台湾学生在大陆高校就读。

  【近3年有超7000名台生获奖学金在大陆圆梦】

  王志伟指出,近3年以来,大约有超过7000名的台湾学生获得奖学金,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希望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文旅部谈“26条措施”

  【在大陆工作台胞可申报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

  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满宏卫巡视员介绍称,第四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将于2020年启动作品征集,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可以作为创作者,也可以作为创作团队的成员参与评奖。

  【愿与台胞分享大陆文化产业发展机遇】

  满宏卫表示,愿意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欢迎台湾同胞参与大陆文创园区的建设和运营;已有台湾文化艺术机构、单位和个人通过适当的方式参与到了大陆的文艺展演和展览活动中。

  ——体育总局谈“26条措施”

  【欢迎台运动员参加大陆职业联赛并提供同等待遇】

  谈到台湾运动员参加大陆的职业联赛,国家体育总局港澳台办主任吴坚表示,欢迎台湾运动员来参加大陆的职业联赛,并为其提供同等待遇,是这次体育惠台措施的一个亮点;允许台湾运动员以内援身份参加大陆职业联赛,将为更多的台湾运动员来大陆发展、提高水平提供机会。

  【惠台体育措施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谋实惠】

  吴坚称,“26条措施”当中的惠台体育措施凸显了务实的特点,体现了“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和“谋实惠”。这些措施将为台湾运动员和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受到台湾体育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