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有了融入长三角“高铁票”

2019年12月27日 13: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12月1日,对安徽阜阳而言,有两件喜事:重磅文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阜阳这个有着近1100万人口的大市,终于驶入“高铁时代”。

  摊开地图,搜寻“安徽阜阳”,会发现这个地理位置不东不西、不南不北的城市,与“长三角”距离的确有点远。但这并不妨碍阜阳加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朋友圈”。今年10月15日,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9次会议上,阜阳被吸纳为新成员,正式“入圈”长三角。

  可熟悉阜阳的人都知道,要融入长三角,阜阳最大的短板就是路。面对新时代的重要课题,阜阳如何作答,甚为关键。

  挤上“高铁上的长三角”

  12月1日,由于连日阴雨,再加上三到四级的北风,冬日阜阳的清晨更显寒冷。但这一点儿也没有影响到阜阳西站站台上满脸兴奋的乘客们,他们即将成为阜阳首趟高铁G7787次复兴号列车的首发见证者。

  7点17分,G7787次列车准点发车,向着目的地上海虹桥站飞驰而去,车厢内顿时响起一阵阵掌声、笑声。乘客们有的忙着自拍,有的高兴地唱起了歌,还有的向众人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阜阳高铁开通纪念”……此时,当地人的朋友圈也几乎都被“阜阳进入高铁时代”的话题霸屏。

  如果没有体验过阜阳多年不通高铁的不便,就无法完全理解阜阳人对高铁的热切期盼,对高铁开通发自肺腑的欢愉。据介绍,此前,阜阳已与数条高铁建设“擦身而过”,坐高铁要到150多公里外的蚌埠,或是到170多公里外的河南商丘,一路奔波,可想而知。

  如今,商合杭、郑阜两条高铁开通,助推阜阳迈入高铁时代,并且市辖5个区县同步挤上了“高铁上的长三角”。阜阳到南京、上海、杭州等长三角重要城市,均在4小时以内。由此,阜阳将加速融入长三角,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经济梯度转移,作为人力资源和产业腹地的优势将迸发。

  这一切还只是开始。据阜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阜阳将以阜阳西站为依托,以融入长三角通勤圈、高效对接长三角中心区为导向,争取再开工建设数条高铁线路。

  打通要素流动高速通道

  《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长三角中心区与苏北、浙西南、皖北等地区的深层合作,加强徐州、衢州、安庆、阜阳等区域重点城市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协同发展。高铁无疑会让协同发展全面提速,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通过高铁在区域间顺畅流动。

  就在阜阳开通高铁当天,阜阳青年创业协会会员等45人,就开启了青年企业家走进长三角的旅程。南京、杭州、嘉兴、上海……短短5天时间、4个城市、2800多公里,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共青团阜阳市委书记程晓醒表示:“融入长三角,是阜阳千载难逢的机遇。高铁开通,更让阜阳与长三角深度链接。下一步,阜阳与域内的理念、资金、产业都将高度融合,进而一体化。”

  就在阜阳高铁开通前夕,上海市徐汇区与阜阳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在这份干货满满的合作协议中,徐汇区贡献的是城市建设经验、高端产业集聚等优势,而阜阳吸引人的,则是人口、资源、市场等。其实,这份协议在阜阳高铁开通前签署,并非偶然。但高铁的开通,让两地之间的合作触手可及,显然也是阜阳的一个“加分项”。

  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正东表示,下一步,阜阳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打好“长三角”和“高铁市”两张牌,积极主动对接长三角中心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接长三角底气更足

  阜阳市公务员张建龙,2个月前有了一个新身份:市发改委长三角发展科科员。此前,他主要负责对接区域协调的工作,如今,对接融入长三角相关工作成为他的主要职责。新身份,新机构,让张建龙真切感受到阜阳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带来的巨变。

  俗话说,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高铁开通后,阜阳还正围绕高铁加快高速公路布局。虽是有着近1100万人口的大市,但由于市内8个区县,4个是国家级贫困区县,4个是省级贫困区县,阜阳交通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也一度面临不少欠账。如今,这一状况正在改变。

  阜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齐超是一名交通系统的“老兵”,提起阜阳高速建设提速的情况尤为激动:“根据有关规划,阜阳正在阜阳高铁西站紧锣密鼓推进淮北至阜阳至淮滨高速公路,力争2020年开工建设,完工后,将北接宁洛高速即南京到洛阳,南接滁新高速即滁州到新蔡。到那时,从阜阳通往长三角各大城市的高速,将选择更多,通道更顺。”

  打通了主干道,“毛细血管”不通,一样堵。据介绍,阜阳每年有近260万人外出务工,其中绝大部分流入长三角区域。随着经济条件改善,农民工购置小汽车也成为常态。但由于农村道路断头路多,路面不宽,堵车也越来越常见。“春节期间,我们太和县农村的集市都能堵上两个小时。”阜阳太和籍农民工杨浩对此印象深刻。

  齐超介绍:“过去两年,我们聚焦农村道路,疏通‘毛细血管’,打通关键堵点,助力阜阳融入长三角。所获成果,老百姓看得到,更感受得到。”此言不虚。2018年以来,阜阳清理断头路,促进“微循环”,先后联通、拓宽农村道路7500公里,“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杨浩高兴地说:“高铁通了,道宽了,路硬了,咱们阜阳对接长三角中心区的底气也更足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胡文鹏 白海星 文 晶)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