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成天津口岸最大外贸主体

2019年12月27日 14:00   来源:今晚报   马明

  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今年前11个月,天津口岸有进出口记录的民营企业达4.6万家,比去年同期增加6.2%;进出口5371.7亿元人民币,增长3.2%;占天津口岸外贸总值的43.1%,比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超越外商投资企业成为天津口岸最大外贸主体。其中,出口3199.5亿元,增长1.9%,占出口总值的55.9%;进口2172.2亿元,增长5.1%,占进口总值的32.2%。

  今年以来,天津海关大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连续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降低民营企业税费成本。广泛开展“关企面对面、服务心贴心”调研活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家,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指路子、办实事、搭平台、解难题。同时全面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简化通关流程,降低收费标准,通关时长压缩,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出口通关成本,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

  据统计,天津口岸民营企业进出口以一般贸易为主,新业态蓬勃发展。前11个月,民营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分别为4224.9亿元、331.3亿元,增长6.6%、3.8%,分别占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78.7%、6.2%。同期,新业态蓬勃发展,民营企业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8%,虽不足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1%,但占同期天津口岸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的85.9%。此外,在进出口货物中,机电产品出口比重提升,民生消费类产品进口呈快速增势。

  民营企业不断开拓新兴市场,成为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的主力军。前11个月,民营企业对欧盟进出口1092.7亿元,增长9.8%,占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20.3%。与此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680.8亿元,增长11.7%,占同期天津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49.8%,拉动民营企业整体进出口增长3.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