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机场计划于2021年底前减少、回收5成机场产生废物

2019年12月31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国际机场客运量庞大,2018年有超逾7400万人次,妥善处理剩余食材和废物为环保工作重点之一。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已设定目标,务求于2021年年底前减少、再造或回收5成由机场产生的废物。

  香港国际机场二号客运大楼一间潮州菜馆近年参加厨余回收计划,餐厅管理人员何建英指,餐厅每日产生的厨余至少3大袋,机管局每天派员收集,餐饮人员分类工作熟能生巧,“即使是兼职员工,也清楚胶袋(塑料袋)用途之别,其中黑色用于处理普通垃圾,红色则用于回收厨余,大家都分得很好。”

  机管局近年从17家机场业务伙伴收集厨余逾2000吨,安排循环再造。参加商户获发所需塑料袋和回收桶,过程轻松简便。

  机管局助理总经理(可持续发展)吴敏指出,回收计划集简单、实用、免费于一身,机管局担任统筹,可减低商户的抗拒和阻力,“回收商为食肆提供回收桶,每次回收厨余后都洗干净,再供食肆使用。厨余不是运往堆填区,而是转化为鱼粮,回归食物链,鱼类则供人食用,成为完整的系统。”

  机管局2018年亦推出多项环保措施,自愿性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试行计划属其中之一,有逾200租户参与。

  机场禁区内一间餐厅有份参与计划,集团区域经理刘金标认为,此举有助集团提早适应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模式,“我们每月都收到模拟账单,可从中了解垃圾量,并估算日后支出,为垃圾征费做好准备。”他表示,许多客人在机场禁区内购买饮品,餐厅厉行废物分类后,垃圾量明显减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