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港青在沪就业三年 未来计划“扎根”创业

2020年01月03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月2日电 题:“95后”港青在沪就业三年 未来计划“扎根”创业

  作者 高志苗

  楼梯沿边摆满从各地旅行带回的纪念品,情侣杯整齐地摆放在茶几上,不大的房间里处处透出主人对住所的用心。“周末没事会在家做做手工、健健身,喜欢这样的生活状态,觉得很满足。”扎着丸子头,笑意满满的“95后”香港青年彭嘉雯对中新社记者说。

  2015年,沪港经济发展协会、沪港青年会与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三方合作推出“敢创未来·沪港青年就业创业计划”,截至目前已有30多位香港青年成功在沪就业,彭嘉雯便是其中之一。

  2017年,彭嘉雯毕业于香港公开大学检测认证专业,和所有毕业生一样紧张忙碌地找工作,偶然机会接触到沪港青年会,经过三轮面试,用时两周左右,在青年会“一条龙”的服务协助下,她开启了“北上”的征程。

  从初到上海的茫然到愈加坚定自己的选择,从产品开发助理到产品经理,从团队新人到组建自己的团队,彭嘉雯在上海三年收获了很多。

  在“收获清单”里,男朋友Bennie一定是最甜蜜的存在。Bennie也是通过沪港青年会搭桥来到上海,目前在一家电影学院任职,两人在青年会组织的活动中相识。

  沪港青年会不仅给香港青年提供就业机会,还通过“导师制”以及不定期聚会关心在沪的香港青年们。“刚来上海的时候,青年会前辈还帮忙找了房子,平时也会和‘导师’不定期交流,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

  温暖彭嘉雯的不只是在上海的香港前辈,还有工作和生活中的伙伴。和同事一起吃火锅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热气腾腾的火锅以及热情满满的同事。“领导和同事对我都非常友好,时常邀请我去家里做客,现在我就和领导住同一小区,经常一起上下班。”

  工作的历练、角色的转变、友善的团队让彭嘉雯觉得自己在“态度”上也转变很多。“刚毕业时,觉得自己很厉害,有一种很骄傲的感觉。现在觉得,很多东西值得去学习,对很多事情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在谈及未来发展时,彭嘉雯计划在上海创业。喜欢彩妆的她在大学时就成立了“美容社团”。工作后作为产品经理需要经常跑工厂,这使她熟悉产品生产的每道工艺,也让她对美妆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一切都促使她萌生创立自己美妆品牌的想法。

  “想在这边定下来,寻找不同的机会点,建立不同的人脉,然后去做自己的彩妆品牌。香港没有生产线没有机会做想做的事,既然在上海有这样的机会,我就想抓住去尝试。”彭嘉雯说。

  彭嘉雯深知,创业成功的关键是要控制好产品的供应链,而上海独特的区位优势是吸引她的主因。便捷的交通可以快速到达长三角周边城市便于监督生产供应链,这里也汇聚了全国不同城市的人,能快速地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上海具备所有的创业条件,只看你做还是不做。”

  除了创业计划外,彭嘉雯未来也有成为“导师”的想法,希望通过经验分享成为香港青年人了解内地的“桥梁”。“青年会每年有暑期实习项目,偶尔会去做做分享,觉得和大学生分享交流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

  感恩是彭嘉雯反复提及的,来到陌生的城市,做着喜欢的工作,结交了很多朋友,她时常感念这一切。“我的英文名是Lucky(幸运),来上海一切都如名字一般很幸运,对未来我充满期待。”(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