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宸:让绿色金融为长江经济带“添绿加彩”

2020年01月03日 10: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其中,金融的“金山银山”更好地支持绿水青山就是重中之重。今以长江经济带为例,提四点建议。

  一是要构建绿色金融市场体系。以重庆为中心,创建国家级长江经济带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构建长江经济带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环境污染治理理念融入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等子市场的经济活动中,建立新型绿色贷款评价指标体系,对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项目予以贷款优惠,对于合同能源管理、合同环境管理服务企业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对于非资源节约型、环境破坏型项目实施不同程度的贷款限制。同时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长江经济带绿色金融示范中心的建设,通过创新绿色金融机制,对长江经济带传统服务业实行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绿色生产性服务业。

  二是要设立长江流域政策性银行——长江绿色发展银行。还可以将政策机构、金融机构、学术机构、资本企业、技术企业组织起来成立长江经济带绿色金融协作中心或联盟,以此来为长江流域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支持,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尤其是污水处理、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等众多绿色环保项目,应由政策性银行提供足额低息资金,满足项目建设及运营。同时,为长江流域产业集群建设升级提供金融助力。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将带动产业资本跨区域流动,并随之产生大量金融服务和跨区金融服务需求。

  三是要组建跨区域的绿色产业投资基金———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基金。设立专门服务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的投资基金,支持优质项目,以“资本+技术”为驱动,通过基金、信托、第三方支付等手段,实现生态价值的增长,包括进一步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在传统绿色金融业务包含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与绿色保险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调整资金结构,如开展绿色结构性存款、碳配额质押融资等衍生绿色金融业务。

  四是要大力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要积极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将高污染企业拒之门外,在节能环保领域推进服务业内部融合发展,利用节能低碳环保技术对传统产业加以提升,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材料等节能产品,加强能源与高端设备循环利用,在最大范围内降低服务业能源能耗,通过冷凝水回收装备和节水装备减少水资源污染与浪费。让节能减排企业尝到甜头,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油鼓劲。

  (作者系中国绿发会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研究员,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