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小学生桂台两地求学的特殊体验

2020年01月06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1月5日电 题:南宁一公办学校降低门槛接纳台胞孩子入学 台胞:解决后顾之忧

  中新网记者蒋雪林

  在广西南宁市桂雅路小学近日举行的“换客义卖”活动上,该校台籍学生柳宇鸿买到了许多称心如意的玩具。

  “来到南宁读书,最好玩的事情就是参与‘换客义卖’活动,在台湾求学时,我没有参加过类似的活动。”柳宇鸿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柳宇鸿小学一年级在台湾就读,二年级时跟随父母来到南宁,入读桂雅路小学。这是一所建校仅10年的公办小学,建校以来,共招收了21名台籍学生,成为南宁市接纳台胞孩子就读最多的学校。

  柳宇鸿表示,在南宁就读,由于使用的教材和台湾的不一样,刚开始有些不习惯,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很快融入了班级学习和生活。数学老师经常单独辅导他,教他写作业。语文的阅读理解他比较难懂,老师也经常找时间辅导他。

  桂雅路小学六年级四班的学生苏鹏也是一名台湾籍学生。与柳宇鸿相比,苏鹏更加适应南宁的生活。他很喜欢吃南宁的老友粉和柠檬鸭,说普通话带着浓重的南宁口音,如果不是特别提醒,很难区分出他是台湾来的学生。

  苏鹏的爸爸是一名机长,他4岁就随父母到南宁。苏鹏一开始也很害羞,不会写简体字,也不会汉语拼音。第一次考试,语文只得了80多分,正当苏鹏担心无法适应南宁的学习和生活而苦闷时,他的同班同学余科邑伸出了友谊之手,经常带他到家里玩、去图书馆阅读简体字书籍。苏鹏顺利闯过了简体字关,学习成绩跃居班级前列。

  苏鹏偶尔也会和当年幼儿园的同学联系,向他们讨教繁体字的写法和读音,和幼儿园的同学回忆一起玩抓鱼和打水枪游戏。“在台湾求学竞争没那么大。在这里你不努力,就会赶不上别的同学。但我和我妈都喜欢这样的环境,有竞争才有进步,拼搏才有出路。”苏鹏说。

  在南宁从事零售业的台胞陈家荣小孩也在桂雅路小学就读。陈家荣表示,桂雅路小学是南宁的一所名校,能降低门槛来接纳台胞的孩子就学,解决了台胞在南宁创业就业的后顾之忧。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惠及台胞政策,从“31条措施”到“26条措施”,台胞在大陆发展获得了更多更具体的政策支持,解决了台胞缴纳社保及购房等实际问题。

  桂雅路小学校长陈一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所在的区域是南宁市东盟商务区,台商台胞居住比较集中。南宁市青秀区党委政府根据这一实际情况,要求学校打破门槛,解决台商台胞适龄孩子的就学问题。桂雅路小学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惠及台胞政策,认真落实城区党委政府的相关要求,本着为台胞解决后顾之忧的想法,只要居住在学校招生地段范围内、符合招生管理政策的台胞,学校都允许他们的孩子就近入学。

  “这些孩子入读桂雅路小学后,学校师生待他们亲如家人,有些孩子成了课代表,有些家长成了家委会成员,参与了学校的管理。”陈一璐说。

  陈一璐表示,桂雅路小学与台湾花莲县北滨小学等学校交流频繁。台湾多所小学曾到桂雅路小学参访,桂雅路小学也多次到台湾参访。通过校园文化交流,桂台两地的孩子增进了彼此了解和友谊。

  南宁市台办提供的信息显示,随着桂台交流的不断深入,前来南宁就业创业的台胞越来越多。南宁市现有台资企业298家。(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