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开封片区奋力推进文化产业国际化

2020年01月06日 16:13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2日至20日,副市长、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刘震率领市自贸区文化产业国际化招商团先后赴韩国、日本、阿联酋迪拜等地进行招商对接,取得良好成果。自贸区开封片区自挂牌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促进了国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性成果。2019年,自贸区开封片区新增企业1251家,注册资金1219395.96万元。自挂牌以来,自贸区开封片区新入驻企业5207家,注册资金876.18亿元,其中超亿元企业141家、超10亿元企业13家、外资企业26家。截至目前,自贸区开封片区文化类企业达2446家。

  在国家赋予自贸区开封片区的9个功能定位中有5个与文化旅游相关,自贸区开封片区是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58个片区中唯一的文旅型自贸片区,文化产业国际化是开封片区的特色功能定位。围绕自贸区开封片区发展定位和功能布局,国际知名咨询公司为自贸区开封片区编制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产业发展规划》,自贸区开封片区形成“一心四谷两港”产业布局,即中央商务中心,文创艺谷、健康乐谷、高新智造谷、创智孵化谷,国际物流港、国际商务信息港,7个功能分区互为依托、有机融合。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按照中央、省、市整体规划,提出了包括探索文创领域扩大开放、培育文化产业国际化主体、加强文化知识产权保护等在内的20条举措和推动文创产业国际化、加强文化金融创新的12项改革创新举措,推动了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金融、旅游等相关产业高水平、深层次融合,进一步扩大了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要求,围绕促进国际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起草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培育发展动能,实施文化产业国际化重点环节改革创新。

  为深挖广引资源、搭建发展平台,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高起点打造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去年以来,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积极推进与深圳文交所的战略合作。去年5月19日,深圳文交所文化产业板河南自贸区(开封)专区、艺术品资产托管平台河南自贸区专区正式启动;去年8月6日,深圳文交所河南自贸区运营中心正式挂牌;去年9月16日,开封综合保税区建设公司、开封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文交所合资成立河南自贸区文产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为自贸区开封片区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高起点、高质量的服务支撑。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还高标准打造“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去年9月21日,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与芭莎艺术、无我山房联合推出国际艺术品展,并启动“一带一路”中原文化全球巡展;去年10月19日,河南渤海电商产业服务有限公司P2C产业电商运营中心启动仪式在自贸区开封片区举行;去年11月1日,由市政府、中关村软件园主办的2019数字文化大会在自贸区开封片区召开。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针对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重点发力,积极筹备举办投资洽谈会,面对面洽谈合作事宜,进一步扩大自贸区开封片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客商“引进来”考察投资。同时,省、市相关领导及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轮流带队外出招商,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以及国外产业转移、招商引资的重点区域,广泛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招商引资促进活动,自贸区开封片区促成深圳文交所河南运营中心等30个项目成功签约。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