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激发阜阳潜力

2020年01月07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阜阳人口、交通、政策、后发等优势叠加效应日益显现,具有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型期的动能释放、新一轮产业革命窗口期的技术迭代、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的投资拉动‘三大潜力’,发展前景广阔,合作机遇无限。”1月6日,安徽省阜阳市市长孙正东在“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市情推介暨招商恳谈会上表示。

  阜阳位于颍淮之滨,地处安徽西北部,辖8个县市区,人口1070万。如何把人力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阜阳谋划已久。

  多年来,该市大力开展“接您回家”活动,常住人口年增加11万左右,推动阜阳师范大学建设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大学,年输送近万名研究生、本科生等高层次人才;该市还大力发展与地方产业匹配的职业教育,年培养大专、中专、技工学生近10万人。从一般技工到科技蓝领,多层次劳动人才已达到500余万人。

  这些举措为阜阳培养了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文明型高技能人才队伍,积蓄了发展势能。

  2019年10月,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吸纳蚌埠、阜阳等7个城市加入,阜阳市成为长三角“朋友圈”的一员。同年12月,商合杭合肥以北段、郑阜两条高铁在阜阳交汇同时开通。

  孙正东说,“高铁全覆盖”联动“融入长三角”,承东接西打通阜阳市直达长三角和中原城市群的快速通道,形成与合肥一小时左右生活圈,与郑州、南京两小时左右出行圈,与上海、杭州三小时左右经济圈。

  孙正东认为,当前阜阳宏观政策优势的乘法效益正在显现,国家中部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地位更加凸显,已具备建设区域性商务、科创、医疗、教育、文旅中心的综合条件,可为“引进消费”“留住消费”提供良好的交通支撑。

  据了解,《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阜阳等4个“区域重点城市”建设,发挥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安徽省行动计划赋予了阜阳带动皖北、支撑中原城市群发展的新使命。《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阜阳被定位为皖豫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刘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