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高新区水西镇奋力书写乡村振兴靓丽篇章

2020年01月13日 14:14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刘文军

  当好“先锋队”首先就得在加快乡村振兴中当“尖刀”,新余高新区水西镇按照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持续推进乡村两级七项重点工作,巩固“保家行动”成果。落实农村公路沿线垃圾治理“路长制”管理,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严格落实“河长制”,实施“清河行动”。全面净化水生态,完成污水处理站建设,确保所有建成镇村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严格落实“两清理一严控”和“四个一批”要求,大力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启动“四级联创”活动,创建党建+颐养之家示范点2个,6个美丽示范村庄,培养20个美丽示范农户庭院。

  该镇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创新举办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节庆活动,摒弃陈规陋习,树立以“洁、净、美”为荣,以“脏、乱、差”为耻的观念,推动村容村貌净化、绿化、美化。

  该镇发挥各村资源优势,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新增2家以上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2家以上市级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进绿色生态农业,打造有机草莓、火龙果、百香果、葡萄、翠冠梨、蜜桔等有机食品。严格按照有机种植的标准进行种植,确保水西能真正品味到最生态、有机的绿色产品成为全市标志农产品。

  水西镇重点推进“一山一水一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启动农村水污染综合治理,支流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山塘水库边坡防护和清淤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大环境治理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促使环境守法成为常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构建山水林系统保护与综合治理体系,从严落实市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法规条例,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该镇认真抓好“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落实,加强“四尘”、“三烟”、“三气”联合防治,坚决巩固“蓝天行动”保卫战成果,使水西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

  该镇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工作方针,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压实脱贫工作责任,狠抓产业扶贫再提效,就业扶贫再推进、健康扶贫再提升、教育扶贫再对接、保障扶贫再精准五大工程。完善专项扶贫、就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确保完成今年脱贫任务。

  该镇全面提升颐养之家服务质量。在管理方面,引导老人互助管理,在服务方面,更加完善基础设备、设施,及时了解“入家”老人的动态,打造颐养之家样板点,采用党建+颐养之家+商会模式,巩固完善颐养之家建设成果。

  该镇全面推进重点民生建设,完善农贸市场、学校、幼儿园、卫生场所配套设施,确保完成棚改任务,提升农耕文化品位,以红三军团遗址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契机,打造民俗文化村建设,做大做强传统民俗文化节,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通过拆三房、建三园,做到规划有序,村容整洁,和谐宜居,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改进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奋力书写乡村振兴靓丽篇章。

  站在新的起点上,该镇将带领全镇人民坚定走好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光电小镇,品位水西”的征程中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