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洪巨:营商环境要真正走深走实

2020年01月13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3日,正在此间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内蒙古人大代表、内蒙古工商联副主席应洪巨表示,当地营商环境要真正走深走实,不能停留在口头上。

  应洪巨说,2019年,中央及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营商环境乏善可陈的局面,有的地区居然出现违反政策的突出问题。

  让应洪巨高兴的是,近期,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就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加强公正监管大力优化政府服务,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放管服”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提出十分具体并接地气的措施。

  “这些措施我们感觉十分‘解渴’。”应洪巨为此建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文件细化,加强监督,通过制度创新,坚决杜绝形式主义,避免出现“僵尸、断头”政策。同时,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数据政府”平台优势,探索政务公开新渠道,加快政务信息与企业互通互联,深度共享。

  应洪巨表示,各级政府应加强调查研究,到企业一线,调研了解企业的真正痛点在哪里,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比如人才、转型发展问题,担保、融资问题,加强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和诉求,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派专人联系,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他还建议各有关部门聘请民营企业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政策落实监督专员,对政策落实及涉企服务情况进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对相关政策落实不力的部门予以通报,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严肃问责,真正将营商环境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